20110520养生堂节目:于康谈痛风的治疗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张兴佳

发表时间:2011-05-21 11:29

  编者按:痛风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也是一种特别让人感到痛苦的疾病。那么,面对痛风我们可以做些什么呢?患上痛风我们该如何治疗和注意饮食呢?这些都是我们需要学习的课题!那么今天就让我们跟着于康教授一些了解痛风的相关信息!

  本期嘉宾介绍:

  于康

  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教授,主任医师营养科副主任。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临床营养学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营养学会临床营养分会委员,中国烹饪协会营养专业委员会理事及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循证临床营养委员会青年委员兼学术秘书,北京昭光大众健康研究所客座教授,北京市健康教育协会常务理事,卫生部营养标准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孤残儿童医疗救助顾问团副团长,《中国临床营养杂志》副总编,《中华健康管理学杂志》编委,《食品安全与健康顾问》编委,《糖尿病天地》编委,《循证医学杂志》和《健康世界杂志》特邀编委。

  痛风的原因

  1。引起尿酸高的原因:

  核酸氧化分解的内源性嘌呤占总嘌呤的80%,食物等外源性嘌呤占总嘌呤的20%。进食含有过多嘌呤成份的食品,而在新陈代谢过程中,身体未能将嘌呤进一步代谢成为可以从肾脏中经尿液排出之排泄物。血中尿酸浓度如果达到饱和的话,这些物质终形成结晶体,积存于软组织中。如果有诱因引起沉积在软组织如关节膜或肌腱里的尿酸结晶释出,那便导致身体免疫系统出现过敏而造成炎症。如果血中尿酸浓度长期高于这个饱和点,医学上称为“高尿酸血症”。

  2。高嘌呤成份的食品:

  ⑴动物类内脏如脑、肝、肾、心、肚。和颜色深的肉类、西式浓肉汤、牛素、鸡精等。海产类;沙甸鱼、仓鱼,鲱鱼(Herring)、牙带鱼、多春鱼、带子、海参、瑶柱、蚝、青口、司鲶、虾米,小鱼干、鱼皮、鱼卵等。鹅肉、野生动物等。

  ⑵硬壳果如花生腰果之类、酒(过量)

  ⑶植物幼芽部分一般含中度成份,不可多食,菜花类,豆苗,笋类,豆类。

  3。引起痛风的诱因:

  痛风可以由饮食,天气变化如温度气压突变,外伤等多方面引发。 饮酒容易引发痛风,因为酒精在肝组织代谢时,大量吸收水份,使血浓度加强,使得原来已经接近饱和的尿酸,加速进入软组织形成结晶,导致身体免疫系统过度反应(敏感)而造成炎症,痛风古称“王者之疾”,因此症好发在达官贵人的身上,如元世祖忽必烈晚年就因饮酒过量而饱受痛风之苦。 一些食品经过代谢后,其中部分衍生物可以引发原来积蓄在软组织的尿酸结晶重新溶解,这时可诱发并加重关节炎。

  ⒋男性易患痛风的原因:

  痛风病在任何年龄,都可以发生。但常见的是40岁以上的中年男人。根据新统计,男女发病比例是20∶1。脑力劳动者,体胖者发病率较高。

  痛风偏爱男性的原因是:女性体内雌激素能促进尿酸排泄,并有抑制关节炎发作的作用。男性喜饮酒、赴宴,喜食富含嘌呤、蛋白质的食物,使体内尿酸增加,排出减少。有医生统计,筵席不断者,发病者占30%,常吃火锅者发病也多。这是因为火锅原料主要是动物内脏、虾、贝类、海鲜,再饮啤酒,自然是火上浇油了。

  调查证明:涮一次火锅比一顿正餐摄入嘌呤高10倍,甚至数十倍。一瓶啤酒可使尿酸升高一倍。高血压病人患痛风可能性会增加10倍。痛风与糖尿病一样是终生疾病。关键是自己控制饮食,多食含“嘌呤”低的碱性食物,如瓜果、蔬菜,少食肉、鱼等酸性食物,做到饮食清淡,低脂低糖,多饮水,以利体内尿酸排泄。

  告诫痛风患者:男人不要酗酒,荤腥不要过量。一旦诊断为痛风病,肉、鱼、海鲜都在限食之列。辛辣、刺激的食物也不宜多吃,还要下决心戒酒!

  ⒌假性痛风:

  假性痛风是一种由于焦磷酸钙晶体沉积于关节软骨及其周围组织引起以关节炎为主要表现的疾病,因症状类似痛风而得名,又称焦磷酸钙沉着病或软骨钙化症。多见于50岁以上的老年人,发病率随年龄递增而增加,男女之比为1.4:1。

  病因:病因未明,可能与遗传、外伤和代谢障碍等因素有关。基本病因为焦磷酸钙沉积。

  痛风疾病治疗,中医对痛风病因与发病机制的认识有以下几方面:

  1.素体阳盛,脏腑蕴毒:脏腑积热是形成毒邪攻入骨节的先决条件,积热日久,热郁为毒是发生本病的根本原因。

  2.湿热浊毒,留注关节:湿热浊毒,根于脾胃,留滞经脉,壅闭经络,流注关节,若正虚邪恋,湿毒不去,循经窜络,附于骨节,形成痰核,坚硬如石。所以湿热浊毒是形成痛风石的主要原因。

  3.脾虚为本,湿浊为标:素体脾虚加之饮食不节,损伤脾胃,运化失调,酿生湿浊,外注皮肉关节,内留脏腑,发为本病。

  4.外邪侵袭:外邪留滞肌肉关节致气血不畅,经络不通,不通则痛,久则可致气血亏损,血热致瘀,络道阻塞,引起关节肿大、畸形及僵硬。

  饮食调理

  1、不吃海鲜,尤其是鱿鱼、墨鱼、虾、螃蟹。

  2、不吃蘑菇,尤其是香菇、香菜、紫菜。

  3、少吃肉类,尤其是动物内脏。

  4、不再喝酒,尤其是啤酒点滴不沾。

  5、饮食要清淡,少油腻少盐,多吃粗粮好。

  6、多喝茶,复贝兹代用茶可提高30%以上的尿酸排出率。

  7、精神愉快、继续跳舞,走路去上班,少坐车,经常进行检查。

  注意:

  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