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4北京卫视养生堂:韩德民讲打呼噜怎么治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倩倩

发表时间:2011-04-05 13:28

  编者按:很多人睡觉都会打呼噜,就连一些小孩“呼声震天”,这是什么原因?人为什么会打呼噜?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韩德民,主题是讲打呼噜的危害,韩老师与您一起聊聊打呼噜的原因,以及平时防打呼噜。

  注意:

  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在医学上,打鼾称为“睡眠呼吸终止症候群”。打呼噜是入睡后上颚松弛,舌头后缩,使呼吸道狭窄,气流冲击松软组织产生振动,通过鼻腔口腔共鸣发出的声音。根据统计数据显示,打鼾问题以男性较为严重,男与女的比例是“6:1”。另一方面,男性打鼾开始得较早,大约在20岁以后就有可能发生,女性较男性为迟,多数发生在40岁以后。

  打呼噜的原因

  当空气通过气道不畅时,或者当气道内软组织或肌肉发生振动时,便会出现打鼾。当您进入深度睡眠时,舌头、咽喉和口腔根部(软腭)的肌肉群会松弛。这种肌肉松弛会使咽喉部组织下垂。当人呼吸时,下垂组织会使气道变得狭窄,并发生振动或颤动,便会发出打鼾声。您的气道越窄,这种振动就会越大,而您的鼾声就会越响。

  打鼾不时地所影响的人群有45%,估计有25%的人患有习惯性打鼾。对于您为什么会打鼾,有许多原因。年龄可能是一个因素。岁数越大,咽喉部肌肉变得越无力。咽喉肌肉松弛可导致周围组织下垂而出现振动。

  如果您的体重超重,咽喉部组织会更松,在呼吸时,更会倾向于发生振动。低位厚软腭,或扁桃体或腺样体(位于鼻后部与咽喉部之间的海绵状组织增大),会使气道变窄。比正常情况下要长的悬雍垂(悬于软腭的三角形组织),可限制气道,增加呼吸时的振动。

  过敏反应或者鼻中隔偏移所致的鼻阻塞(鼻中间的隔膜扭曲变形)可通过鼻部而限制气道。您会被迫用嘴呼吸,而嘴中具有更多的松弛性组织。酒精和某些药物(如镇静剂),会影响您的中枢神经系统,导致肌肉(包括咽喉部肌肉)的极度松弛。

  在您仰面睡觉时,您的舌头会向后坠,压入咽喉部,从而使气道变窄,使气流部分受阻。

  打呼噜怎么治

  1.白天不要过度劳累:身心的过度操劳都会导致精神和肌肉的紧绷和疲惫,如果白天真的特别忙碌,在睡前好先舒缓一下身心,如洗个温水澡、按摩、听听柔和的音乐等等,再入睡,会睡的比较安稳,比较没有负担。

  2.睡前不要从事刺激的活动:睡前的活动好以柔缓的为主,不要让情绪太过激昂,因为神经会无法立刻放松,使得晚上无法安安稳稳的休息。

  3.侧睡:仰睡或趴着睡比较会让呼吸道不顺畅,侧睡时,松弛的肌肉会倾向一边,比较不会堵住呼吸道。

  4.避免吸烟、饮酒和刺激性药物:吸烟、饮酒和刺激性药物会让肌肉更加松弛,而更会堵住呼吸道。

  5.减重:肥胖者的鼻息肉通常也较肥大,而且喉咙和鼻子内的肉也较肥厚,比较容易会堵塞住呼吸道。

  本期嘉宾介绍

  韩德民

  1951年5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中共北京市第十届、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北京市第十一届人大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和财政预算审查委员,北京市第九届党代会代表。

  1990年获中国医科大学医学博士,日本金泽医科大学医学博士和医学哲学博士学位。

  1991年在北京市耳鼻咽喉科研究所做博士后研究。

  成就及荣誉

  现任北京同仁医院院长,首都医科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兼任世界卫生组织防聋合作中心主任,中华医学会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师分会会长,世界华人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会理事长,北京市卫生系统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领军人物。

  20世纪90年代以来,韩德民教授引进了鼻内镜诊疗技术,整合并提出了鼻内镜外科技术概念,使传统手术进入到功能性手术新的发展阶段;在国内率先开展了儿童人工耳蜗植入手术,带动了神经性耳聋的治疗;创建的韩氏保留悬雍垂腭咽成形手术,在国际睡眠疾病治疗学专著作为独立章节推广。以上三项技术先后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007年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近年来共获省部级科技成果奖14项,实用新型发明专利10项;承担科技部“十五”、“十一五”科技支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及面上项目共9项,省部级研究课题21项。发表医学论文300余篇; SCI收录40余篇。主编专著22部、教材3部。

  1992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96年获国家人事部及北京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曾荣获优秀留学回国人员奖、中国优秀博士后奖、中国医学基金会医德风范奖、第六届中国医师协会中国医师奖。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