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31养生堂官网:马长生讲心率不奇原因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1-08-01 13:16

  编者按:心脏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东西虽然小但是它关乎这人的生命安全,心率不齐就是一种伤害,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心率不齐的症状,原因,分类及其危害有哪些。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安贞医院心内科主任马长生教授,告诉您房颤的问题。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房颤的症状有哪些

  首次发生房颤时的症状多数表现为:发作开始比较突然,病人感觉心悸、气短、心前区不适、焦虑、烦躁、坐立不安。有基础心脏病(如冠心病、心肌病、心功能不全)的病人,由于房颤发作时心室率快而不规则,可以出现心绞痛、眩晕,甚至晕厥,有时可出现心力衰竭及休克。每次房颤发作的持续时间长短不一,短者仅数分钟,但可频繁发作,长者可持续数日至数周。

  房颤发生时症状的严重程度也受患者个体差异(如患者感知症状的敏感性及耐受性)的影响,有的患者刚发生房颤时,可有明显的症状,随着病程的延长,有的患者可逐渐适应,症状可能会逐渐减轻甚至消失。如果没有其它心脏病,且房颤时心跳又基本接近正常,有些患者可以没有任何症状。

  持续性房颤患者的症状与患者原有心脏病的程度以及房颤时患者的心室率有关。主要表现为:心悸、胸闷、胸痛、气短,尤其是活动后心室率明显增快时,活动耐力明显下降。持续性房颤者易于发生心力衰竭。

  房颤的原因、分类有哪些

  与房颤相关的疾病或因素包括:高血压、冠心病、心脏外科手术、瓣膜病、慢性肺部疾病、心力衰竭、心肌病、先天性心脏病、肺动脉栓塞、甲亢、心包炎、合并其它类型心律失常、酗酒或嗜酒、长期精神紧张、电解质或代谢失衡、严重感染等。但是有6%-15%的房颤患者临床检查未发现任何已知的基础心脏疾病,也无其它常见触发房颤的原因,这种房颤被称为特发性房颤。

  根据目前的欧美指南和专家共识所制定的分类标准,房颤可分为:

  (1)阵发性房颤:能在7天内自行终止,转复窦性心律(正常的心跳节律),一般持续时间<48小时;

  (2)持续性房颤:持续7天以上,需要药物或电复律才能转复为窦性心律;

  (3)永久性房颤:因各种原因不能转复为窦性心律,或医生和患者已接受房颤持续存在,不再考虑转复窦性心律;

  (4)长期持续性房颤:房颤持续时间超过1年并考虑转复窦性心律。

  第2-4种房颤分类通常也可以笼统地称为慢性房颤。

  房颤的危害是什么

  根据资料统计显示,心房颤动的人群患病率接近1%,按此计算,我国的房颤患者可能高达1300万。房颤不仅常见,而且危害严重,可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同时大大提高了患者的死亡率和脑中风的发生率。

  血栓形成和栓塞是房颤严重的危害所在。房颤时由于心房丧失收缩功能,血液容易在心房内淤滞而形成血栓。如果血栓脱落则可以随着血液流至全身各处,从而导致脑栓塞(中风、偏瘫)、肢体动脉栓塞(严重者甚至需要截肢)等。房颤患者的血栓栓塞事件发生率是正常人的5-17倍。

  非瓣膜病性房颤患者不抗凝状态下的年卒中发生率为5.3%,至少35%的患者在其一生中至少发生过一次脑卒中。脑卒中具有较高的致残率和一定的死亡率,而且现阶段缺乏特效的治疗手段。房颤患者发生脑卒中的高危因素包括:以前有栓塞病史、合并高血压病、糖尿病、心衰或年龄超过75岁等。

  房颤发作时过快的心室率和节律不整齐可以使患者感到心悸胸闷、气短、烦躁、坐立不安等,明显降低患者的生活质量。而心房收缩功能丧失和长期心率增快可以引起心动过速性心肌病,会因此导致或加重心力衰竭。此外,房颤本身就可以增加患者的死亡率(是健康人群的2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马长生

  马长生,心脏内科主任医师、教授,现兼任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中国医师协会心内科医师分会副会长兼总干事,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常务理事兼心律分会侯任主任委员。

点击查看更多:心率不齐 心率正常范围 马长生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