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27养生堂视频:李铮讲解玉泉散的功效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张俏

发表时间:2011-01-28 17:07

 

  编者按:你听说过玉泉散吗,你知道玉泉散的药方组成吗?你知道玉泉散有什么功效吗?那么,马上听听专家的讲解吧!

  本期北京卫视《养生堂》邀请到北京中医药大学李铮硕士,向广大电视观众介绍历史上治病的有名的方子,讲解其来源和治病救人的故事。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李铮

  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硕士,中国老年学会科学养生专业委员会委员。硕士研究生期间,学习研究厚古典名医名方多年,造诣颇高,临床经验丰富,擅长运用中医中药治疗各种内科疑难杂症,取得了较好的疗效。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玉泉散药方

  【来源】《景岳全书》卷五十一。

  【异名】一六甘露散({景岳全书》卷五十一)、六一甘露散({会约医镜》卷十二)。

  【组成】石膏180克(生用); 粉甘草30克。

  【用法】上为极细末。每服3~9克,新汲水或热汤或人参汤调下。

  【功效】清热除烦。

  【主治】阳明内热,烦渴头痛,二便闭结,温疫斑黄,及热痰喘嗽。

  【加减】此方加朱砂9克亦妙。

  叶天士玉泉散

  【来源】 叶天士《种福堂公选良方》“消渴”

  【组成】葛根、天花粉、麦冬、生地黄、糯米各15克,五味子、甘草各5克。

  【用法】水煎服,每日1剂。

  【功效】清热,养阴生津。

  【主治】2型糖尿病

  目前在糖尿病人中广泛应用的消渴丸就是是以清代名医叶天士玉泉散及元代名医朱丹溪消渴方为基础方化裁而来的。

点击查看更多:李铮 玉泉散 玉泉散的功效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