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26养生堂视频:李铮讲解半夏白术天麻汤功效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张俏

发表时间:2011-01-27 17:22

  编者按:你听说过半夏白术天麻汤吗,你知道半夏白术天麻汤的药方组成吗?你知道半夏白术天麻汤有什么功效吗?那么,马上听听专家的讲解吧!

  本期北京卫视《养生堂》邀请到北京中医药大学李铮硕士,向广大电视观众介绍历史上治病的有名的方子半夏白术天麻汤,讲解其来源和治病救人的故事。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半夏白术天麻汤

  别名

  半夏茯苓天麻汤、白术半夏天麻汤、半夏天麻汤、半术天麻汤

  来源

  <<脾胃论》(人卫本)卷下。

  组成

  黄柏2分,干姜3分,天麻5分,苍术5分,白茯芩5分,黄耆5分,泽泻5分,人参5分,白术1钱,炒曲1钱,半夏(汤洗7次)1钱5分,大麦糵面1钱5分,橘皮1钱5分。

  功效

  温凉并济,补泻兼施,补脾燥湿,化痰息风。

  主治

  痰厥头痛,咳痰稠粘,头眩烦闷,恶心吐逆,身重肢冷,不得安卧,舌苔白腻,脉弦滑。现用于美尼尔氏综合征见有上述症状者。

  用药禁忌

  阴盛肝阳上亢引起眩晕头痛者忌用。

  用法

  上(口父)咀。每服半两,水2盏,煎至1盏,去滓,食前带热服。

  各家论述

  1.《脾胃论》:此头痛苦甚,谓之足太阴痰厥头痛,非半夏不能疗;眼黑头旋,风虚内作,非天麻不能除,其苗为定风草,独不为风所动也;黄耆甘温,泻火补元气;人参甘温,泻火补中益气;二术俱苦温甘,除湿补中益气;泽、芩利小便导湿;橘皮苦温,益气调中升阳;曲消食,荡胃中滞气;大麦孽面,宽中助胃气;干姜辛热,以涤中寒;黄柏苦大寒,酒洗以主冬天少火在泉发燥也。

  2.《医略六书》:脾气大亏,痰食滞逆,不能统运于中,故厥逆头痛眩晕不已焉。苍术燥痰湿以强脾;白术健脾元以燥湿;人参扶元补气,黄耆补气固中,天麻法风湿以豁痰;泽泻泻浊阴以却湿;神曲消食积开胃,麦芽化湿和中;茯芩渗脾湿;半夏燥湿痰;橘红利气和胃)生姜快膈散痰;黄柏清湿热,干姜温中气也,使气健脾强,则自能为胃行其津液,而痰厥自平,良远温服,俾痰化气行,则胃气融和而清阳上奉,头痛眩晕无不保矣。此温凉并济,补泻兼施之剂,为气虚痰厥头痛眩晕之专方。

  附注

  半夏茯苓天麻汤(《卫生宝鉴》卷九)、白术半夏天麻汤(《扶寿精方》)、半夏天麻汤(《杏苑》卷四)、半术天麻汤(《简明医彀》)。

  ①本方方名,《济生拔萃》本作“制半夏白术天麻汤”,《医方集解》引作“半夏天白术汤”。

  ②改为丸剂,名“半夏天麻丸”(见《北京市中药成方选集》)。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李铮

  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硕士,中国老年学会科学养生专业委员会委员。硕士研究生期间,学习研究厚古典名医名方多年,造诣颇高,临床经验丰富,擅长运用中医中药治疗各种内科疑难杂症,取得了较好的疗效。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