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3养生堂官网:郭立新讲牙周病与糖尿病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2-05-14 13:56

  编者按:牙周病一听就知道是口腔的问题,但是它还与糖尿病,冠心病,关节炎等等之间有着密切的关系,下面我们就来听听专家的解释;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郭立新教授,卫生部北京医院内分泌科主任,中华医学会北京糖尿病学会副主任委员,主要介绍糖尿病、牙周病的相关内容。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牙周病

  疾病分类

  目前,牙周病主要包括牙龈病和牙周炎两大类,前者只发生在牙龈组织,而后者则是累及四种牙周支持组织(牙龈、牙周膜、牙槽骨和牙骨质)的慢性感染性疾病,往往引发牙周支持组织的炎性破坏。

  临床表现

  其主要临床表现是牙龈炎症、出血、牙周袋形成、牙槽骨吸收、牙槽骨高度降低、牙齿松动、移位、咀嚼无力,严重者牙齿可自行脱落或者导致牙齿的拔除。流行病学调查显示牙周炎是我国成年人丧失牙齿的首位原因。

  治疗原则

  和人类其他的疾病一样,对牙周炎的治疗也要从消除病因和减轻症状两方面入手。牙周炎是多因素致病的疾病,包括局部因素和全身因素。菌斑细菌及其代谢产物是牙周炎的主要病因,是引起牙周炎的必不可少的始动因子。消除菌斑细菌及其引起的炎症是治疗牙周炎的主要手段。但是,牙合创伤作为协同破坏因素,对牙周炎的发生、发展、治疗及预后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牙合创伤是指由于牙齿的咬合关系不正常,或咬合力量不协调,导致牙齿所受的牙合力过大或异常,超出了其耐受范围而引起的牙周支持组织损伤。

  对于罹患牙周炎的患者,首先需要进行牙周基础治疗,如洁治、刮治、根面平整等,其次部分患者需要进行牙周手术治疗并配合药物治疗。经过上述治疗之后,大多数患者的牙周炎症可以得到消除,松动的牙齿得以稳固,患者的咀嚼功能未受到明显影响。但是,仍然会有部分患者,因为牙槽骨炎性吸收破坏,牙齿支持能力下降而无法承担正常的咀嚼压力,出现牙合创伤,后者进一步加剧牙槽骨的吸收,以致进入恶性循环。在临床上表现为牙齿的松动,移位,咀嚼无力及不适等,严重时牙齿可自行脱落或导致牙齿拔除。经过牙周基础治疗之后,仍然会有个别牙齿,甚至多颗乃至整个牙弓中的余留牙齿松动,难以行使正常的咀嚼功能,影响患者的日常工作及生活。一旦出现上述问题,则需要采用牙周炎修复治疗的方法来解决。

  作为牙周炎综合治疗的重要组成部分,牙周炎的修复治疗是在牙周基础治疗的基础上,通过修复学的方法来改善患牙的松动、移位及咀嚼无力等症状。其根本目的,就是要分散牙合力、消除创伤,建立协调的牙合关系;固定松动牙,修复缺失牙,控制病理性的松动移位,促进牙周病变组织的愈合,恢复咀嚼功能,改善全身健康。

  与糖尿病之间的关系

  在过去的10年,人们对牙周病的认识已经从单纯的口腔疾病延伸到了一个认识的新阶段,就是说牙周病在很多时候是全身疾病的口腔表现,例如牙周病和糖尿病之间就有着非常密切的联系。人们在很早的时候就认识到口腔疾病与糖尿病之间的联系,1923年发表在“Journal of the American Dental Association”杂志上的文章就首次提出了“糖尿病性牙周病”的概念,该文章引用的文献更是早到1894年欧洲的相关文献,那个时候人们就认识到了牙病与糖尿病之间的某种联系。具体的讲1)糖尿病人,特别是血糖控制不好的糖尿病人,更容易患牙周病;2)在牙周病得到有效控制的情况下,糖尿病人的血糖也能得到相应的改善;3)牙周发炎能增加胰岛素拮抗的发生,或是说口腔的炎症能使得全身对胰岛素的敏感性下降。2000年,美国开始了对公众的教育,目的是强调口腔疾患与全身疾病之间的关联,增强公众对这个领域的认识。简单的讲,如果口腔科医生能对每位牙周病患者都检查一下血糖,可能能帮助一些人更早的发现糖尿病。牙周炎是一种口腔牙周的感染性疾病,往往作为糖尿病的并发症之一,比一般的牙周病患者更难治疗。牙周炎不仅与糖尿病有着密切的联系,患以下几种疾病的人也容易得牙周炎,例如肾功能衰竭,冠心病,胃溃疡,胰腺癌,关节炎,以及肺病等。

  本期嘉宾介绍

  郭立新

  卫生部北京医院内分泌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毕业于重庆医科大学,获医学博士学位。曾在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大学访问学习一年,并曾在香港中文大学威尔士亲王医院糖尿病及代谢中心访问学习,俄罗斯莫斯科中央医院访问学习。兼任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会委员、中华医学会北京糖尿病学会委员兼学术秘书、中国医师协会内分泌代谢科分会委员、北京医师协会内分泌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糖尿病防治协会理事、中国医师协会保健养生分会委员、中国老年学会骨质疏松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糖尿病杂志》、《中华糖尿病杂志》、《中国实用内科杂志》、《国际检验医学杂志》等多种专业杂志编委、《中华老年医学杂志》、《中国心血管杂志》特约审稿人;《糖尿病之友杂志》、《糖尿病大世界杂志》、《糖尿病教育家杂志》、《医学参考报》等教育科普杂志编委;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牙周病 牙周病怎么治疗 糖尿病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