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5养生堂视频:吕树铮讲如何保护心脏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2-05-06 14:52

  编者按:我们要保护好自己的心脏,要经常做一些不负重的运动例如散步,慢跑,打太极,游泳等等,下面我们就来听听专家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心内科主任、安贞医院首席专家吕树铮为大家讲解生活中的“救心丸”。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主动脉分三段即升主动脉、主动脉弓和降主动脉

  降主动脉又可再分为胸主动脉和腹主动脉。升主动脉,起自左心室,在起始部发出左、右冠状动脉营养心脏壁。主动脉弓,是升主动脉的直接延续,在右侧第二胸肋关节后方,呈弓形向左后方弯曲,到第4胸椎椎体的左侧移行为胸主动脉。在主动脉弓的凸侧,自由向左发出头臂干、左侧颈总动脉和左侧锁骨下动脉。胸主动脉,是主动脉弓的直接延续,沿脊柱前方下降,穿过膈肌主动脉裂孔移行为腹主动脉。腹主动脉。是胸主动脉的延续,沿脊柱前方下降,至第四腰椎平面分为左、右髂总动脉而终。

  保护心脏,建议大家做一些不负重的运动,比如:

  1.散步:散步可以使心肌收缩力增强,外周血管扩张,具有增强心功能,降低血压,预防冠心病的效果。对于参加运动时会引起心绞痛的人来说,可以改善病情。每次散步可坚持20分钟至1小时,每日1~2次,或每日走800~ 2000米。身体状况允许者可适当提高步行速度。

  2.慢跑:慢跑或原地跑步亦可改善心功能。至于慢跑的路程及原地跑步的时间应根据每个人的具体情况而定,不必强求。

  3.太极拳:对于高血压病、心脏病等都有较好的防治作用。一般而言,体力较好的患者可练老式太极拳,体力较差者可练简化式太极拳。不能打全套的,可以打半套,体弱和记忆力差的可以只练个别动作,分节练习,不必连贯进行。

  4、游泳:此外,有一点要提醒大家,不宜清晨锻炼。根据国外学者测定,上午6时至9时是冠心病和脑出血发作危险的时刻,发病率要比上午11时高出3倍多。另外,人体在上午时段交感神经活性较高,随之而来生物电不稳定性增加,易导致心律失常,可能出现室颤,引起猝死。还有,人的动脉压在上午较高,增加了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破裂的可能性,导致急性冠脉综合症的发作。所以,大家在进行体育锻炼时,要避开心血管事件“高峰期”,将时间安排在下午及傍晚进行。

  人体的动脉是负责将血液中的营养物质和氧气运送到全身各组织器官的管道,这一管道一旦发生血流不畅或闭塞,其相应供血的组织器官就会发生缺血或坏死,所以动脉粥样硬化可引起全身各个器官的病变。

  动脉粥样硬化给人类带来的危害是前所未有的:这一疾病流行了100多年,而且呈愈演愈烈之势。目前动脉硬化及其并发症不管在我国还是西方发达国家,都是导致死亡的第一大杀手。

  我们的心脏是一个强壮的、不知疲倦、努力工作的强力泵。大家知道吗——每分钟都有一个人因为心脏病而去世。在心脏病中,一半以上的问题都是由于动脉硬化引起的,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冠心病。

  心悸是心脏病开始时常见的症状,为一种心跳不适的感觉,多见于心律失常或心力衰竭。

  呼吸困难。初起常为劳力性呼吸困难,休息后好转。随着病情发展,可出现夜间阵发性呼吸困难,迫坐呼吸,不能平卧,且常伴有咳嗽、甚至咯血。严重者可发生肺水肿。

  胸痛,由心绞痛引起者多位于胸骨后,呈压迫性紧缩感或闷痛,并向左上肢或颈部等处放射,多因体力活动、情绪激动或饱餐所诱发,每次持续1-5分钟,很少超过15分钟。

  水肿,例如右心衰竭早期水肿先见于下肢,常在白天活动后傍晚下肢水肿明显,休息一夜后消失。咯血,二尖瓣狭窄、肺梗塞或左心衰竭肺瘀血病人常有咯血。晕阙,短暂的意识丧失及抽搐。

  老年人更容易患有动脉粥样硬化。其中有两个原因,第一血管使用的时间长,所以年龄40岁以上男性和绝经后的女性应列为心血管病筛查的重点对象;第二,主要看饮食,油脂更容易附着在管壁上,所以我们平时的饮食要控制胆固醇、脂肪的摄入量。近美国心血管学会发布的推荐中指出,一般人群保持心血管健康的7大要素为:不吸烟;经常锻炼;保持正常血压;血糖和总胆固醇含量正常;控制体重;合理膳食。

  本期嘉宾介绍

  吕树铮

  1983年毕业于首都医科大学(原北京第二医学院)1990年于法国鲁昂大学附属中心医院进修心脏介入,现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心内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内科教研室主任。社会兼职: 中华心血管病介入学组常务委员、中华中西医结合学术委员会委员、国家保健局老年心血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事故鉴定委员会委员、北京市科研奖励基金评审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心血管病杂志》、《中华医学杂志》、《中华老年病学杂志》、《中西医结合杂志》、《中华新医学杂志》、《中国介入心脏病学杂志》、《心肺血管病杂志》、《临床心血管病杂志》 编委。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症状 吕树铮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