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4养生堂:吴圣贤讲震颤和烦躁中药养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倩倩

发表时间:2010-10-25 14:55

  编者按:也许你从没听过震颤,但是你一定听说过帕金森病;也许你从不知道什么是虚实寒热,但你一定曾烦躁过。下面我们就来看看这两种情况如何用中药解决吧: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吴圣贤,吴圣贤将解读震颤、烦躁怎么办,并教您使用中药搞定它们。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震颤

  震颤,也指一种疾病名,是一种节律性、交替性摆动动作,由肌肉收缩与松弛的重复性型式所造成

  震颤的表现

  1、震颤部位

  通常从某一侧上肢远端开始,以拇指、食指及中指为主,表现为手指象在搓丸子或数钞票一样的运动。然后逐渐扩展到同侧下肢和对侧肢体,晚期可波及下颌、唇、舌和头部。在发病早期,患者并不太在意震颤,往往是手指或肢体处于某一特殊体位的时候出现,当变换一下姿势时消失。以后发展为仅于肢体静止时出现,例如在看电视时或者和别人谈话时,肢体突然出现不自主的颤抖,变换位置或运动时颤抖减轻或停止,所以称为静止性震颤,这是帕金森病震颤的主要的特征。有时下肢亦较明显或其它部位的震颤比较突出。部分病人震颤出现较晚,以强直为主,常被误诊为偏瘫。

  2、震颤频率

  帕金森病的震颤频率多为4-8次/秒,一般要比单纯性震颤稍慢些,幅度稍大,而比动作性震颤的频率快,幅度略小。这个特征也可以帮助我们区别其它的疾病,如因舞蹈病、小脑疾患、还有甲状腺机能亢进等引起的疾病。

  3、震颤具有波动性

  即有时明显,有时则有减轻或消失。精神紧张、情绪激动及始动时震颤明显,随意运动时减轻,人睡后消失。

  4、震颤对运动的影响

  在震颤较轻时,可以不影响运动功能,或者生活可以自理;随着病情的进展,震颤可以影响部分运动功能。如写字越来越困难甚至不能写字,生活不能自理。

  5、震颤伴随的体征

  震颤伴肌张力增高,多见于帕金森病,于检查时可发现“齿轮样”强直,在头颈伸屈及肘、腕关节被动活动时容易发现。这种静止性震颤不伴共济失调,腱反射可以没有明显变化,也不伴病理反射和感觉障碍。

  烦躁

  胸中热而不安叫“烦”,手足扰动不宁叫“躁”。烦与躁常并称,但有虚实寒热的不同。

  温热病邪热入里,则见高热、口渴、胸中烦闷、手足扰动,是阳明实热。因阳明主四肢,热盛故四肢扰动。大都由烦到躁,称为“烦躁”;如只是烦热口渴、无手足扰动的,则称“烦渴”,这是热盛伤津之象。均属实热证。

  热性病后期或外感病经过汗、吐、下后,余热未清,胸中烦热,睡眠不宁,这是虚火内扰,称为“虚烦”,属虚热证。

  若烦而身冷,手足作无意识动作,形倦神疲,口乾不饮,脉细弱,称为“躁烦”,是虚阳扰动,属虚寒证。

  烦躁怎么办?

  1、一个人走一走

  倘若你觉得自己的心情相当烦躁,又不想被别人知道,害怕自己无辜的言语伤害了别人,那就选择一个人呆呆吧。去哪里呢?一个人的空间一个人的时间随便你安排,想去哪就去哪。晚上去街上逛逛,看看夜晚街上美丽的霓虹灯,穿梭在热闹的人流中;晚上在楼下草坪中坐坐,想想,抬头望望夜空璀璨的星星和宁静的月亮;白天到公园里去逛逛,散散心,走走看看,听听大自然的声音,让你浮躁的心也找到栖息的归宿。

  2、把耳朵塞起来

  当你不想听到外面的声音,不想让外界的事物让你的心情变得更加烦躁,那就用耳塞把耳朵塞起来吧,耳不听为净,让自己沉浸在音乐的世界里。听什么歌比较好?听自己喜欢的歌,但愿你喜爱的不是摇滚乐。听一些柔和的音乐吧,卡农、莫扎特、古筝曲、旋律轻柔的歌曲,都是不错的选择。既然外面的世界会让你无法平静,那么就将自己交给音乐吧,让音乐抚平你心中的涟漪。

  倘若你的心情很烦躁,甚至烦躁到影响睡眠,不妨试试上述方法吧,看看是否能让你浮躁的心回复一点平静。倘若经过好多调节方法,你还是心烦气躁失眠怎么办?建议你来治疗失眠的医院进行系统的检查,再由专家提供治疗失眠的科学方案。

  注意:

  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吴圣贤

  吴圣贤,1999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医学博士,师从中医大家王永炎院士。德国图宾根大学医院临床试验协调中心访问学者。现任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临床研究中心主任、中华中医药学会脑病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分会抗衰老专业学组委员,主持和参加“863”、“国家攻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重大课题9项,发表论文10余篇,著作3部。主要从事心脑血管疾病的中医药临床治疗和研究工作,擅长治疗头痛、眩晕、中风、失眠、高血压、冠心病等,具有丰富的临床医疗经验,取得显著临床疗效。在中药养生保健方面也有深入研究,并在多家媒体进行中药养生知识讲座,受到广大观众的欢迎。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