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9养生堂:陈建国讲健康的三把金钥匙(6)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倩倩

发表时间:2010-09-10 16:42

  编者按:日常生活中如何养生才能保健康呢?健康的三把金钥匙是什么?下面有请陈建国老师为我们详解吧: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陈建国 ,陈建国老师将为您讲述生活中健康的三把金钥匙。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在生活中,不少人都将养生之道等同于养生之术,其实不然。中医将养生的理论称为“养生之道”,而将养生的方法称为“养生之术”。养生之道,基本概括了几千年来医药、饮食、宗教、民俗、武术等文化方面的养生理论。

  养生之道其内容不外以下四点:

  顺其自然

  体现了“天人合一”的思想。强调在养生的过程中,既不可违背自然规律,同时也要重视人与社会的统一协调性。正如《内经》主张:“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中知人事,可以长久”。

  形神兼养

  在养生过程中既要注重形体养护,更要重视精神心理方面的调摄,正所谓“形神兼养”、“守神全形”和“保形全神”。

  动静结合

  现代医学主张“生命在于运动”,中医也主张“动则生阳”,但也主张“动中取静”、“不妄作劳”。

  审因施养

  养生不拘一法、一式,应形、神、动、静、食、药……多种途径、多种方式进行养生活动。此外,也要因人、因地、因时之不同用不同的养生方法,正所谓“审因施养”和“辨证施养”。

  而“养生之术”则是要求在养生之道的指导下,方能实施。其内容囊括了以下七方面:

  神养:

  包括精神心理调养、情趣爱好调养和道德品质调养等方面。多涉及了中医文化、宗教文化和民俗文化的内容。

  注意:

  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陈建国

  男,二级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德国海德堡大学博士,美国爱荷华大学博士后,药理学系主任,校科发院常务副院长。

  研究方向:神经药理,新药研究

  个人(社会)学术兼职  中国药理学会常务理事、心血管药理专业委员会常委、神经精神药理专业委员会委员,湖北省药理学会理事长,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神经生物物理专业委员会常委,武汉药学会常务理事,湖北省科协常务委员,湖北省青年联合会常务委员。《中国药师》副主编;《医药导报》常务编委;《中国药理学通报》编委;《华中科技大学学报》(医学版)编委;《神经损伤和功能重建》常务编委;国际杂志《Clinical and Experimental Pharmacology & Physiology》、《Acta Pharmacologica Sinica》编委,《The Journal of Cardiovascular Pharmacology》等期刊特约审稿人。

  代表性教材及专著

  1. 药理学第2版,主编,教育部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科学出版社,2007

  2. 药理学,副主编,全国护理专业专升本规划教材,中国协和医大出版社

  3. 《药理学》(6,7版),编委,全国医药院校五年制规划教材,人民卫生出版社

  4. 《药理学》第1版,编委,全国医药院校八年制规划教材,人民卫生出版社

  5. 全英教材《Basic and Clinical Pharmacology》,编委,科学出版社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