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7北京卫视养生堂:程凯教女人保鲜(3)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倩倩

发表时间:2010-08-28 13:05

  编者按:头发是女人展现女性美的重要“道具”之一,什么烫发、染发都是为了使自己看来更年轻漂亮。但是如果有一天,你的头发不在了,你会变怎样?日常生活如何保养头发呢?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程凯,程凯老师将为您讲述女人如何护养头发。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头发是指在头顶和后脑勺部位的毛发。头发除了使人增加美感之外,主要是保护头脑。夏天可防烈日,冬天可御寒冷。细软蓬松的头发具有弹性,可以抵挡较轻的碰撞,还可以帮助头部汗液的蒸发。一般人的头发约有10万根左右。在所有毛发中,头发的长度长,尤其是女子留长发者,有的可长到90~100cm,甚至150cm。

  头发少怎么办

  1、请少吸烟少饮酒

  头顶头发少,吸烟是脱发的帮凶!长期吸烟与吸烟过量会使与头皮连接的细小血管阻塞,造成营养素与氧气无法顺利送达毛囊,影响头发生长。而且有实验证明,吸烟会抑制毛囊毛发细胞的分裂。比如,雄激素性脱发(脂溢性脱发)是一种遗传性、雄激素相关疾病,吸烟也会使雌激素减少,雄性荷尔蒙因而增加,对雄激素性脱发患者来说,吸烟会使脱发加重。

  另外,少饮酒也是必须措施。适当饮酒对解除压力非常有效。但是过度饮酒,会给身体的内脏器官增加负担,尤其是大量的酒精会导致胃肠疾病,影响蛋白质、维生素及矿物质的吸收,从而影响头发生长。

  2、不要通宵达旦上网

  头顶头发少,请少在网吧泡通宵吧!在美国健康协会的一项研究中发现:长期上网和玩游戏的人群中,有85.3%的人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脱发。其原因是长期使用电脑,注意力集中,久而久之会使大脑的兴奋性持续增高,与头发生长相关的内分泌功能发生紊乱,皮脂腺分泌旺盛,极易阻塞毛囊,从而使头发的营养供养出现障碍,导致头发脆性增加而易发生断发、脱发。

  要想解决头顶头发少怎么办,必须明确熬夜的人由于生物钟紊乱,会使人的神经系统和肠胃难以承受,进而造成严重肾虚,导致脱发。

  3、应避免频繁染烫

  解决头顶头发少的问题,一定要遏制频繁烫发和染发的不良习惯。染烫会使头发的结构发生重大变化,现在的烫发技术,一般都要辅助化学药水来处理头发,而这些烫染发剂里含的一些物质,极易损伤头发的油脂,致使头发变干,易断,失去光泽。

  充足的睡眠充足的睡眠可以促进皮肤及毛发正常的新陈代谢,而代谢期主要在晚上特别是晚上10时到凌晨2时之间,这一段时间睡眠充足,就可以使得毛发正常新陈代谢。反之,毛发的代谢及营养失去平衡就会脱发。

  吃什么对头发好

  1、豆

  很多人都不知道其实豆类对头发也能起到很好的保养以及保护作用,比如腰子豆、小扁豆等,这些豆类应该成为你一日三餐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在豆类中都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它能促进头发的生长,不但如此,在豆类中还含有丰富的铁、锌元素和维生素h,这些物质能够强健头发的韧性。

  2、坚果类

  硒元素同样有利于头发的健康,而坚果类食物是硒的佳来源,因此在平时好是多吃坚果类食品。比如核桃中含有阿尔法亚麻酸、欧米茄3脂肪酸,这两种物质能够改善你的发质,同时还能获得大量的锌。腰果、杏仁、核桃均是推荐的食品,在日常的饮食食谱中应该适量添加,以此来维持你头发的乌黑亮丽。

  3、墨绿色的蔬菜

  在毛发的小囊处只有充足的油性物质才能够保证头皮产生皮脂,而皮脂是保证发质的唯一保障,因此在平时的饮食中应该适量的添加一些含有维生素A、c的食物,他们是皮肤产生皮脂的源泉。比如菠菜、椰菜、瑞士甜菜等,都是补充维生素a和c的源泉。要想保持发质的自然状态,同时,墨绿色的蔬菜可以铁元素和钙元素。

  4、家禽

  只要是长毛的家禽都非常有利于我们头发的生长,特别是鸡与火鸡,它们都可以给我们提供丰富的蛋白质。我们头发如果没有足够的蛋白质或者是低质量的蛋白质的话,就会导致头发的脆弱,容易折断。家禽可以提供高生物利用率的铁元素,这意味着身体对铁较好的吸收利于头发。

  5、牡蛎

  很多人对牡蛎的认知都还只停留在壮阳这一功效上面,但它同样能给我们带来一头秀发,这你不得不信。在牡蛎中含有极为丰富的锌,这是一种真正的作用很大的抗氧化剂,在平时经常吃的话一定要让你拥有别人羡慕不来的秀发。但如果没有条件天天吃牡蛎的话,那也不用绝望,因为在全谷物、坚果、牛肉等食物中同样可以获取到丰富的锌。

  6、鲑鱼(大马哈鱼)

  吃什么对头发好?鲑鱼就是好的答案,在鲑鱼中含有极为丰富的欧米茄3脂肪酸、维生素B12、铁元素,同时还含有丰富的油脂蛋白,鲑鱼中所含有的欧米茄3脂肪酸能支持头皮健康。如果我们人体中缺乏了这种脂肪酸,便会导致头发非常干枯。

  对于素食者来说,除了鲑鱼含有欧米茄3脂肪酸之外,在一些植物类食物中同样也有植物性欧米茄3脂肪酸存在,比如亚麻子(麻仁油),这是不错植物性的欧米茄3脂肪酸。

  注意:

  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程凯

  程凯,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医学博士,中国针灸学会腧穴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程凯教授系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中医针灸泰斗程莘农教授的嫡孙,"程氏针灸"第三代传人。擅长治疗头痛、失眠、颜面痤疮、月经不调、肥胖等各种针灸适应症,尤以中医针灸养生见长。曾多次受邀在新华社、外交部、保监会等单位做"中国式养生"大型系列讲座。出版学术专著和科普著作20余部。

点击查看更多:头发 头发少怎么办 女人保鲜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