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6北京卫视养生堂:葛凤麟讲捏筋的妙处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2-03-07 13:16

  编者按:捏筋讲究的是穴位,它与按摩时大大的不同的,捏筋不仅能够治病而且能放松身体,那么捏筋的神奇到底是什么呢,下面我们就来听听专家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中医骨伤科主任葛凤麟,跟您聊聊捏筋。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说到捏筋可能大家会想到按摩,其实这个大不同,按摩讲究穴位,而捏筋拍打讲究脉位。穴位和脉位的大不同是穴位只是一个点,脉位以找到痛感为准,而且脉位不仅是一个点,有时还是一条线或者是一片,总之穴位成百上千,而脉位只有72对。

  以百会穴和颅顶脉,前膀肾脉和缺盆穴为例,它们的位置大约相差0.5厘米,但是疗效却有差别。前膀肾脉针对颈椎病一侧肢体麻木的情况,点揉弹拨这个脉位,可以有针对性的改善手指麻木的情况。

  通常葛氏捏筋拍打疗法会先点揉脉位,然后再进行拍打,放松紧张的肌肉,同时加快周身的血液循环。当然拍打也不是乱拍的,首先节奏上我们选择四一四节拍,然后拍打的路线主要是背后三条线和四肢的四个面来拍打,遇到手心、掌心、腘窝、肘窝、腋窝的地方时候可以采取重拍,因为这些地方往往是毛细血管集中的地方,拍打的得当适宜,不仅可以降血压的,还可以保健养生。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葛凤麟

  男,中医骨伤科主任,“葛氏捏筋拍打正骨按摩疗法”主要继承代表人,中医传统医学手法研究会会员,新加坡同济医药学院客座讲师。多年来为广大患者、外国友人、中央领导、各界名流治病保健,享誉海内外。擅长中医手法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颈椎病、肩周炎及各种软组织扭挫伤。

  中医认为人身共有485道大筋,这是对解剖知识缺乏认识下的笼统概括,实际上包括了现代医学的肌肉﹑肌腱﹑韧带﹑筋膜﹑腱鞘、滑囊、关节囊、神经和血管,甚至关节软骨、关节盂缘等。

  我们口语中泛指的筋,在解剖学上主要指四种完全不同的东西:

  第一:人的肌肉,确切地说是骨骼肌,因为它基本功能是伸缩,牵引关节做出各种动作。肌肉需要经常活动,也就是抻拉,保持伸缩力、弹性。 杂技演员和体操运动员的身体可以做出常人做不到的弯曲,主要是因为肌肉的长度可由于训练而伸长的缘故。

  第二:肌腱,它是连接骨头和肌肉的一种索状或膜状致密结缔组织,由平行致密的胶原纤维束构成,色白,强韧而无收缩功能,抗张强度为肌肉的112-233倍,比如人的脚后跟就可以摸到一根“大筋”,即跟腱。再比如我们的手背,对应五跟手指有五条指伸肌腱,十分强劲有力。

  第三:韧带,存在于人体关节处,是连接骨头和骨头的致密纤维结缔组织束,作用是加强关节的稳定性,限制其过度运动。运动不当,会导致肌肉和韧带的拉伤。

  第四:可以看到的体表静脉,在血压或压力增高的情况下膨胀,在颈部比较明显。

  《灵枢·水胀》云:“鼓胀何如?……色苍黄,腹筋起,此其候也。”腹筋,指腹部青筋脉络,即今之腹部表浅的静脉血管,成语有“青筋暴露”。青筋,指表浅的静脉血管,因色青而名,即浮络也。《现代汉语词典》:“青筋,指皮肤下可以看见的血管。”

点击查看更多:捏筋 捏筋的好处 葛凤麟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