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9北京卫视养生堂:卜义长讲腰肌劳损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0-07-10 11:03

  编者按:在生活中腰是非常重要的,一旦腰出了问题就会严重的影响我们生活节奏,所以我们要保护好自己的腰,但是我们要如何来保护呢?敬请收看本期的养生节目听听专家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国家级中医,特一级按摩师卜义长,给我们讲腰肌劳损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腰肌劳损治疗较困难,重在预防。一旦得了腰肌劳损,应采取包括改善劳动姿势、改善劳动条件、腰背肌锻炼等综合治疗措施,不能单靠药物。

  1、注意腰部保暖 在平时生活中注意腰部的保暖,并避免长时间处于空调环境中。

  2、止痛解痉药物的应用 对疼痛严重者可适当应用止痛解痉药物,但勿长期使用,以免形成依赖性或降低疗效。伤湿止痛膏、红花油等外用亦有一定的效果。

  3、避免腰肌长期处于高张力状态 如劳损原因为工作姿势关系,应针对原因改变劳动条件或劳动姿势,注意劳动节奏性。每间隔1~2小时做一些保健体操或腰部活动,避免腰肌长期处于高张力状态。

  4、改善局部血液循环 利用按摩、牵引、理疗等方法,缓解肌肉痉挛,改善局部血液循环。

  5、其他 应用上述方法仍不能缓解者,应暂停工作或暂改换工作,作短期疗养,以利康复。

  6、加强腰肌锻炼 平时注意以增强骶棘肌为主的腰肌锻炼,通过增强肌力来代偿病变组织的功能,促使疾病早日康复。

  7、局部封闭治疗 对有明显局限性压痛的病人可采取局部封闭治疗,每5~7天一次,3~4次为一个疗程,有一定的疗效。

  8、佩戴腰围 疼痛重者工作时可佩带腰围,减少腰肌牵拉,但每天必须解除腰围,做腰背肌及腹肌锻炼。

  自我按摩防治腰肌劳损十法:

  滚两手握拳,从腰部向上下滚动、按摩。先自下而上,再自上而下,反复多次进行。上身可配合前倾、后仰。

  压两手叉腰,大拇指分别按于两侧腰眼处,用力挤压,并旋转揉按,先顺时针,后逆时针,各36圈

  捏脚前伸而坐,或弯曲膝盖,或正坐姿势,均可。两手分别捏拿、提放腰部肌肉15—20次。

  推两手对搓发热之后,重叠放于腰椎正中,由上向下推搓30-50次,至局部产生热感为止。

  揉采取坐姿。两手五指并拢,分别放在后腰左右两侧,用掌心上下缓慢揉搓,至发热为止。

  抖两手置腰部,掌根按于腰眼处,快速上下抖动15-20次。

  叩用双手半握拳,用两拳的背面轻叩腰骶部,以不引起疼痛为度。左右同时进行,各叩30次

  抓双手反叉腰,拇指在前,按压于腰侧不动,其余四指从腰椎两侧用指腹向外抓擦皮肤,从腰眼到骶部顺序进行,两侧各抓36次。

  按取坐位,以中指指尖揉人中穴1—2分钟。

  点取坐位,用两手中指的指尖分别点按两腿委中穴(膝关节后窝正中)1—2分钟,被按部位应出现酸、麻、胀的感觉。

  除了局部按摩,摇动腰部也能够防治腰肌劳损。具体介绍两种方法,以供参考:

  ①转胯运腰站立姿势,双手叉腰,拇指在前,其余四指在后,中指按在腰眼部,即中医所说的肾穴位上,吸气时,将胯由左向右摆动,呼气时,由右向左摆动,一呼一吸为一次,可连续做8—32次。

  ②旋腰转背取站立姿势,两手上举至头两侧与肩同宽,拇指尖与眉同高,手心相对。吸气时,上体由左向右扭转,头也随着向后扭转,呼气时,由右向左扭动,一呼一吸为一次,可连续做8—32。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卜义长

  国家级中医,特一级按摩师。中国中医研究院、广安门医院、日本武藏野健康中心、东洋医学研究所名誉院长、高级顾问,曾任周恩来总理等国家领导人的按摩师。卜老先生集推拿按摩百家之长,兼收并蓄,形成了自己的独特风格。他运用各种按摩手法,点按有关经络穴位,达到活血散淤、理气通神、延年益寿之功效。民革中央名誉主席朱学范为其题词“妙手疾除”!革命将领、军事家廖汉生为其题词“精益求精”!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