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5北京卫视养生堂:卜义长讲风府穴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0-07-06 13:02

  编者按: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老是会有头痛这种小毛病发生,那么你么知道如何用按摩去消除你的头痛呢,敬请收看本期养生节目听听专家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国家级中医,特一级按摩师卜义长,给我们讲风府穴。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关链接中医有“六淫”之说,也就是六邪。这当中,以风为首,说风为百病之长。所以,中医对风是非常注意的。在长期的摸索当中,人们发现,在人体当中有很多地方很容易遭受风的袭击,所以将其命名为"风",如风府、风池、风门、翳风等等,这些地方基本都是风邪的藏身之所。所以对于风,我们一定要严加注意,尤其是在春天和冬天风邪猖狂的时候,更要注意保暖。上了年纪的老人和小孩更要将其视之为洪水猛兽,躲得远远的。

  在这些风穴当中,尤以风府为。风是指风邪;而府,我们知道在过去是指衙门的意思,风府穴就是统领风穴的衙门。现在新闻里经常会报导一些暴力事件,被侵袭的大多是当地的政府机构。在人体当中也这样,风邪侵袭人体,首先找的就是风穴的衙门,所以古人说风府,受风要处也。

  穴位判断

  风府穴在颈部,当后发际正中直上1寸。如果注意观察的话,会发现,几乎所有的风穴都在上半身,以头部居多。这是为什么呢?很简单,因为头居上部,而风性轻扬,容易侵袭人体上部。北方人一到冬天,都会戴上厚厚的帽子,围着厚厚的围巾,这是传统、也是简单的防止风邪侵袭、维护健康的方法。其实不光冬天,夏天也要注意,晚上睡觉,头颈部位一定不要朝着风口。

  注意事项

  风府穴容易招致风邪,但治疗和风有关的疾病,也是首选此穴。

  那么说风喜欢侵袭头部,引起的第一病症就是头痛。可能大家不知道,头痛也是分很多种的,有两侧头痛,是胆经堵塞引起的;有前额疼痛,那是胃经引起的。而风府穴治疗的就是后脑勺头痛,"克星"就是风府穴。我们在按摩风府穴的时候,可以低下头,女性用左手将头发向前揽起,用右手拇指按摩,其余四指在头上部固定住。这样大拇指可以得力,稍微用点劲,每次按摩30~50次,可以很好地缓解头痛症状。用西医的说法,就是按摩风府穴,可以改善血液循环,也就是大脑的血液供应,按摩完之后会觉得头脑特别清醒,不再晕晕沉沉的。

  还有一点要注意的就是,这个穴是禁灸的,也就是说一定不能艾灸。火借风势,会更加猖狂,在体内乱窜。

  历史典故

  在很早以前有一位长寿的老人叫彭祖,传说他活了八百多岁。有一段时间,他发现附近有一个人,老是说:"唉呀,我头痛,头痛。"找好多人看过都没有用。后来,彭祖经过观察,发现他们家的床头朝着窗户,然后就问他睡觉的时候是不是不关窗户,那人就说了:"对啊,这有什么问题吗?"彭祖就告诉他说,晚上睡觉的时候把窗户关上,或者把睡觉的方向改变一下。那个人照着做了之后就好多了。

  这个小故事告诉人们,古人很早以前就意识到,不能让后脑勺对着风口。其实不光是睡觉时候对着窗户,现在的人在上班的时候,如果空调正好在脑后的话,也一定要想办法把方向调一下,或者在背后肩颈部位搭一条围巾。还有,平时洗完头,一定要吹干再睡觉,否则湿气进入头部,也是很难消除的。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卜义长

  国家级中医,特一级按摩师。中国中医研究院、广安门医院、日本武藏野健康中心、东洋医学研究所名誉院长、高级顾问,曾任周恩来总理等国家领导人的按摩师。卜老先生集推拿按摩百家之长,兼收并蓄,形成了自己的独特风格。他运用各种按摩手法,点按有关经络穴位,达到活血散淤、理气通神、延年益寿之功效。民革中央名誉主席朱学范为其题词“妙手疾除”!革命将领、军事家廖汉生为其题词“精益求精”!

点击查看更多:卜义长 头痛 头痛怎么办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