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25北京养生堂视频:吴大真讲玫瑰花养颜法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倩倩

发表时间:2010-06-26 12:01

  编者按:玫瑰花不仅仅可以用来表达感情,它还能食用。玫瑰花怎么吃?让吴大真老师来教你玫瑰花养颜法吧: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吴大真,吴大真老师将为您解读玫瑰花的作用,并教您用玫瑰花来养颜。

  注意:

  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玫瑰原产中国,栽培历史悠久。在植物分类学上是一种蔷薇科蔷薇属灌木(Rosa rugosa),在日常生活中是蔷薇属一系列花大艳丽的栽培品种的统称,这些栽培品种亦可称做月季或蔷薇。玫瑰果实可食,无糖,富含维他命C,常用於香草茶、果酱、果冻、果汁和麪包等,亦有瑞典汤(Nyponsoppa)、蜂蜜酒(Rhodomel)。玫瑰长久以来就象征著美丽和爱情。古希腊和古罗马民族用玫瑰象征他们的爱神阿芙罗狄蒂(Aphrodite)、维纳斯(Venus)。

  玫瑰花的功效与作用

  明显的功效就是理气解郁、活血散淤和调经止痛.此外,玫瑰花的药性非常温和,能够温养人的心肝血脉,舒发体内郁气,起到镇静、安抚、抗抑郁的功效。女性在月经前或月经期间常会有些情绪上的烦躁,喝点玫瑰花可以起到调节作用。在工作和生活压力越来越大的今天,即使不是月经期,也可以多喝点玫瑰花,安抚、稳定情绪。 行气活血、化淤、调和脏腑的作用。

  若然症状持续,可令身心病痛、容颜憔悴。想改善症状、纾缓情绪,可以服食玫瑰花。玫瑰花味甘苦、性温,是纾缓情绪中药,还有活血调经、美容除斑、降脂减肥等功效。 利气、行血,治风痹,散疲止痛。玫瑰花及全株都有收敛性,可用于妇女月经过多,赤白带下以及肠炎、下痢、肠红半截出血等。理气解郁、和血散瘀。主治肝胃气痛,新久风痹,吐血咯血,月经不调,赤白带下,痢疾、乳痈,肿毒。

  蔷薇科灌木植物玫瑰的花。由于玫瑰具有耐寒、耐温的属性,且花蕾香嫩、润泽,早在隋唐时期,就倍受宫廷贵人的青睐。杨贵妃一直能保持肌肤柔嫩光泽的大秘诀,据说就在她沐浴的华清池内,长年浸泡着鲜嫩的玫瑰花蕾。玫瑰花瓣既可沐浴也可护肤养颜,是一种天然美容护肤佳品。 玫瑰油有促进胆汁分泌的作用。

  [性能]味辛、甘,性微温。理气解郁,化湿和中,活血散瘀。

  含挥发油(玫瑰油),主要为香茅醇、橙花醇、丁香油酚、苯乙醇、壬醇、苯甲醇、芳樟醇、乙酸苯乙酯,以及槲皮甙、苦味质、鞣质、没食子酸、胡萝卜素、红色素等成分。

  用于肝胃不和,脘腹疼痛,胸闷呕恶,饮食减少,或腹泻;妇女月经不调,跌打损伤,瘀肿疼痛;血瘀出血,吐血,咯血;痈肿或乳痈初起。

  玫瑰花怎么吃

  红枣玫瑰黑米粥做法

  原料:大米、黑米、红枣、玫瑰花

  1.将黑米白米按1:1的比例,洗净,加水浸泡一夜,方便熬煮。

  2.将米倒入电饭锅中,加开水熬煮,一定要一次把水家足。

  3.等待粥煮开时,将红枣洗净去核,切成丁,玫瑰花苞去蒂,将花瓣分开,备用。粥煮开后,将红枣加入一同熬煮,至米粒涨开,煮至粘稠时,将红糖放入,溶化,起锅前将玫瑰花瓣撒入,搅拌均匀即可。

  备:记住了,“煮粥没诀窍,上下三十六搅”,粥煮开后,一定要不时搅拌,以利于受热均匀,并使粥不粘锅

  普洱玫瑰花粥

  材料:稻米150克,辅料:茶叶10克,玫瑰花10克

  做法:普弭加玫瑰泡茶,或取其茶汁与洗净的米同煮粥,可加糖。

  小诀窍:

  1.玫瑰花茶,和血平肝,适合情绪起伏,心事烦虚、胸闷不畅之症;

  2.普弭味浓泡茶或煮粥,宜淡味,尤其是较敏感者宜慎服,肥胖者固然可频服,但亦须以和为贵;

  3.失眠者晚上禁食,疲弱者亦宜慎食;

  4.有糖尿病、心悸、心脏性血管病变者切忌浓茶。

  本期嘉宾介绍

  吴大真

  女,1942年6月生,上海人。现任北京同济医院院长。北京北海医院特邀肾病专家、主任医师,研究生导师,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北京国际医药学术研究促进会常务会长,原《中国中医药报》社长、总编。

  早年毕业于北京中医学院,师承中医泰斗秦伯未先生,曾任甘肃中医学院、中国中医研究院针灸骨伤学院、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中国中医药出版社、中国医药报社、同济医院、北京中医药进修学院、中国药学会、北京国际医药促进会、中国保健协会等单位或部门的负责工作。

  吴大真:早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师承中医泰斗秦伯未先生,对祖国医学有精湛的造诣。中医专家,主任医师,研究生导师,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保健养生协会会长、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北京国际医药促进会副会长。吴大真一直从事于医药保健方面的临床、教学、科研、新闻出版、社会团体等方面的工作。

  曾任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中国中医药出版社、中国医药报社、同济医院、北京中医药进修学院、中国药学会等单位或部门的负责工作。

  个人成就

  对祖国医学有精湛的造诣。她一生致力于临床、教学、科研工作,为培养和造就大批肾脏病专业人才呕心沥血。是全国的中医肾脏病学专 家,也是中医肾脏病学科创始人。临床擅长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慢性肾功能衰竭,尿毒症的中医药治疗。素有“东方肾病奇女子”之美称。著有《秦伯未医[1]学全书》、《中医肾脏病学》、《临床方剂学》、《本草备要讲解》等学术专著,以及《食疗100法》、《家庭养生保健全书》、《花养女人,幸福一生》、《吴大真养生精华集》、《吴大真私房养颜经》等市场畅销的科普读物。等具有较高学术价值的专著二十多部。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