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22北京卫视养生堂:李军祥讲木瓜的功效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0-06-23 11:12

  编者按:木瓜具有“百益果王”之称。它主要医治关节肿痛、脚气、肌肤麻木等等,那么你知道它其他的功效么?敬请收看本期的养生节目听听专家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李军祥,给我们讲木瓜。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功效

  【性味】性平、微寒,味甘。

  【归经】归肝、脾经。

  【功效】助消化之余还能消暑解渴、润肺止咳。它特有的木瓜酵素能清心润肺还可以帮助消化、治胃病,它独有的木瓜碱具有抗肿瘤功效,对淋巴性白血病细胞具有强烈抗癌活性。

  抗病功效

  木瓜是大家熟悉的水果,不但味道又香又甜,而且还有保健、美容的功效。在木瓜里,包含各种酶元素,维生素(维他命)及矿物质,而丰富的维生素是维生素A、复合维生素B、维生素C及维生素E。

  如果定时食用木瓜,对身体会有一些重要的益处:

  1,木瓜富有营养,低卡路里,以致对进行减肥的人大有益处;

  2,木瓜有助于治皮外伤或其它外伤;

  3,木瓜富有抗炎化合物,也有抗癌作用,对于患骨质疏松症、关节炎和浮肿的人,好有规律地食用木瓜,同时能够防癌。

  4,木瓜也能帮助头皮和头发的健康,木瓜的摄入量有助于头发的生长并能防止头皮屑(头垢);

  5,木瓜是有功效排毒方法之一,多吃木瓜就能排出体内的毒素;

  6,对于患便秘和消化不良的病人,多吃木瓜能减轻病状。

  营养价值

  1、木瓜性温味酸,平肝和胃,舒筋络,活筋骨,降血压。

  2、木瓜的果实富含17种以上氨基酸及钙、铁等,还含有木瓜蛋白酶、番木瓜碱等。

  3、木瓜中维生素C的含量非常高,是苹果的48倍。

  4、木瓜能消除体内过氧化物等毒素,净化血液,对肝功能障碍及高血脂、高血压病具有防治效果。

  5、番木瓜碱具有抗肿瘤的功效,并能阻止人体致癌物质亚硝胺的合成,对淋巴性白血病细胞具有强烈抗癌活性。

  6、木瓜里的酵素会帮助分解肉食,减低胃肠的工作量,帮助消化,防治便秘,并可预防消化系统癌变。

  7、木瓜能均衡、强化青少年和孕妇妊娠期的荷尔蒙的生理代谢平衡,润肤养颜[3]

  药理作用

  1. 对肝脏的作用

  木瓜冲剂能减轻大鼠皮下注射四氯化碳引起的肝细胞脂变及肝细胞坏死, 防止肝细胞肿胀和气球样变,能促进肝细胞的修复, 使SGPT显著降低。

  2. 抗菌作用

   实验表明:木瓜有较强的抗菌作用,对多种肠道菌和葡萄球菌有显著抑制作用, 对肺炎双球菌和结核杆菌亦有明显抑制作用。木瓜酸(1:4浓度)对恙虫病立克次体有抑制作用,用木瓜治疗感染恙虫病立克次体的小鼠, 可降低其死亡率40~60%,但以早期治疗效果较好。木瓜1g(生药)与氯霉素10mg的疗效相同。

  3. 其他作用

   应用细胞培养和小鼠腹腔巨噬细胞吞噬功能观察测定方法, 研究木瓜对体外培养二倍体细胞形态、生长速度及小鼠腹腔巨噬细胞吞噬率与吞噬指数的变化,结果提示木瓜能减缓细胞的生长, 降低巨噬细胞的吞噬作用。木瓜水煎液、醇提取液、结晶溶液(2.5%)对小鼠艾氏腹水癌有较强的抑制作用。其抗癌的有效成分为有机酸。

  4、毒性

  用体重18~25g小鼠25只,每1ml含0.5g生药的木瓜注射液进行尾静脉注射,每次0.2ml,分别以3h、8h、20h进行毒性试验,结果均未见动物死亡。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李军祥

  男,1964年12月出生。教授,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消化内科主任,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消化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内科脾胃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市中西医结合学会消化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市中医药学会脾胃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市中西医结合学会青年工作者委员会委员,北京市中医药学会青年工作者委员会委员,中西医结合学报编委,中华中医药杂志编委,北京市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北京市青年岗位能手。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