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1养生堂视频:姜良铎讲风湿的原因和症状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0-06-12 14:38

  编者按:风湿被称为不死的癌症,主要发生在中老年人的身上,那么导致风湿的原因是什么呢,它又有哪些症状呢,下面我们就来听听专家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姜良铎,给我们讲风湿。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导致风湿的原因是什么呢?

  1、病毒因素,这就是引起风湿的原因之一。研究表明,EB病毒感染所致的关节炎与RA不同,RA病人对EB病毒比正常人有强烈的反应性。在RA病人血清和滑膜液中出现持续高度的抗EB病毒—胞膜抗原抗体。

  2、细菌因素,支原体所制造的关节炎动物模型与人的RA相似,但不产生人的RA所特有的类风湿因子(RF)。在RA病人的关节液和滑膜组织中从未发现过细菌或菌体抗原物质,提示细菌可能与风湿的原因有关。

  3、遗传因素,风湿在某些家族中发病率较高。患者中70%HLA-DW4阳性,患者具有该点的易感基因,因此遗传可能在风湿的原因中起重要作用。这种风湿的原因是比较常见的。

  风湿的症状

  (一)疼痛:疼痛的部位有助于判断疼痛是否来自关节病变。必须分清局部病变引起的疼痛与系统性病变引起的广泛性疼痛的区别。

  (二)僵硬:患者晨起或休息较长时间后,关节呈胶粘样僵硬感,活动后方能缓解或消失。晨僵在类风湿关节炎中为突出,可以持续数小时,在其他关节炎则持续时间较短。

  (三)关节肿胀和压痛:往往出现在有疼痛的关节,是滑膜炎或周围软组织炎的体征,其程度因炎症轻重不同而异。可由关节腔积液或滑膜肥厚所致。骨性增生性肥大则多见于骨性关节炎。

  (四)关节畸形和功能障碍:指关节丧失其正常的外形和活动范围受到限制,如膝不能完全伸直,手的掌指关节有尺侧偏斜,关节半脱位等。这些改变都与软骨和骨遭破坏有关。在类风湿关节炎常见。

  (五)乏力:乏力指的是肌力下降或丧失。由于乏力常与其他症状一起出现,例如,疼痛、晨僵、疲劳等,因此患者有时会分辨不清什么是乏力。在患者无法完成行走、咀嚼、吞咽等动作时,患者才会发现自己出现了乏力的症状。乏力是否对称、是中轴性还是外周性分布,对疾病的鉴别诊断非常有用。

  (六)疲劳:疲劳是风湿病常见的症状之一,在严重时甚至会使患者无法完成日常活动。疲劳在炎性及非炎性疾病都会出现,如RA及纤维肌痛综合征等。

  风湿的治疗

  中苭治疗:人们要对中苭对于风湿的治疗功效有一个客观的认识,要知道,中苭治疗风湿见效缓慢,但并不是没有效果。中医治疗多以调理为主,对风湿这种慢性病要半年左右时间才能起效,且长时间服苭还会导致肠胃消化系统溃疡性疾病,因此,大多数患者多会因自身疾病的痛苦、长时间不见疗效而失去继续治疗信心,转而选用西苭治疗,导致前功尽弃。

  “化湿除痹三结合疗法”即通过将苭液注射入关节腔,借助液体张力松开神经根与周围组织的粘连,同时具有营养神经、促进代谢作用,减少神经根周围炎症渗出、水肿,抑制纤维细胞结缔组织增生。此方法具有创伤小、见效快、安全性高的优势。

  关节滑膜消融术即以传统“化湿除痹三结合疗法”技术为基础,特别增加了具有促进软骨组织修复、营养神经细胞的生物活性成份和中苭萃取抗风湿因子。不仅能促进患病部位的血液循环,快速吸收炎性渗物,营养软骨,平衡滑液分泌,彻底修复病变关节及其周围软组织,恢复正常生理功能。而且可使受压迫损伤的神经细胞在5—7天内重新再生,恢复神经末梢正常传导功能。特别添加的纯中苭提取的抗风湿因子活性成份,具有强化自身免疫系统防御能力,活血逐瘀,加快肝肾代谢,促进排寒、排湿功能,提高人体抵抗风寒湿毒能力,将复发的可能性降低到几乎为零。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姜良铎

  男,1948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早年师从陕西名医张学文、郭谦享教授,1983年师从中医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董建华教授,并获中国首届中医专业医学博士学位,现为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点击查看更多:姜良铎 风湿 风湿病的症状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