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2养生堂视频:王琦讲过敏性疾病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0-06-03 10:02

  编者按:听到过敏这个词大家感觉都很熟悉,但是我们不能小看了它,一旦过敏严重往往会使人有生命的危险,下面我们就来听听专家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副院长王琦,给我们讲过敏。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过敏疾病的命名

  哮喘

  哮喘是呼吸道慢性炎症性疾病,其中多种细胞,特别是肥大细胞,嗜酸性粒细胞和T淋巴细胞都在炎症过程中起作用。在易感的个体中,这个炎症反应导致反复发作的喘息,呼吸困难,胸闷和咳嗽等, 这些症状通常发生在夜间和清早.这个炎症反应也可以导致呼吸道粘膜对于各种刺激物的反应性增高。

  过敏性哮喘:

  过敏性哮喘是指由免疫机制为介导的哮喘.当有证据表明是IgE-介导的过敏机制时"IgE-介导性哮喘"被推荐使用。IgE 抗体能激发速发和迟发哮喘反应.然而在其他的过敏反应中,T 细胞相关的反应可能是在晚期和延迟反应中的重要因素。根据症状的持续时间,哮喘可分为间歇性和持续性两大类 (就如在《过敏性鼻炎以及其对哮喘的影响》文献中所推荐的).

  非过敏性哮喘

  这是指非免疫机制介导的哮喘的术语。旧的术语例如 "外在的" 和 "内在的","外源性" 和 "内源性" 已经不再用于区分过敏性和非过敏性哮喘.

  鼻-眼结膜炎:

  由免疫机制介导的鼻粘膜和眼结膜超敏反应症状应该被称为过敏性鼻-眼结膜炎。大多数这类病例都是由 IgE 介导的.基于症状的持续时间,它可以分为间歇性和持续性的。

  皮炎

  泛指发生在皮肤的局部炎症反应.通常所说的;特异反应性皮疹/皮炎;不是一种单一的疾病,它是若干疾病所共有的临床表现和特征。更为恰当的术语应该是皮疹 (eczema).在患有皮疹的病人中, 其中一些病人具有特应性(stpoic)体质和相关的过敏性哮喘和鼻-眼结膜炎等,在这种情行下可称为特应性皮疹。长期或密切接触低分子量化学物质也可能激发以Th1型淋巴细胞介导的过敏性接触性皮炎.但接触性皮炎也可以由其它非过敏性因素所导致, 如刺激性或毒性物质所导致的接触性皮炎。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王琦

  男,1943年2月生,江苏高邮人,国家级重点学科中医基础理论学科带头人,现任北京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北京中医药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医体质与生殖医学研究中心主任,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有突出贡献专家,国家人事部、卫生部、中医药管理局遴选的全国第二、三批五百名老中医之一。

  还担任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中医药名词审定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委员评审专家,中华医学会医疗事故技术鉴定专家库成员,中国医师协会理事,中华中医药学会常务理事,中华中医药学会体质分会主任委员,国际体质研究会主席,中华中医药学会临床药物评价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优秀中医临床人才研修项目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性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性科学》副主编等职。

点击查看更多:王琦 过敏 过敏性鼻炎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