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痛按足三里 中医11神奇止痛穴

  编者按:人吃着五谷杂粮,谁都有可能有个病痛折磨,不过经常使用止痛药可不是好方法,止痛药的副作用还是很大的,有啥快速止痛又健康的方法呢?中医告诉你止痛穴位有奇效!

  头痛:印堂、太阳

  印堂穴,在前额,两眉头间的中点。太阳穴,在眉梢旁。头痛的时候,用手指从印堂开始,向上沿前额发际推至太阳穴,往返3-4遍;然后用五指拿法,即用大拇指和其余四指在穴位上进行节律性地提捏,从头顶到颈部,往返4-5次。头被称为“诸阳之会”,是髓海所在,只有经络通畅,气血供应正常,髓海才能得以滋养。按摩这两个穴位能达到疏通经络、调和气血的作用,因此可以止痛。

  牙痛:合谷、下关

  合谷位于双手虎口的高点,下关在面部,耳朵前方,颧骨下方的凹陷处。感觉牙痛的人,可以用手指或指关节按压脸部的对应部位,并且可以按疼痛一侧的合谷、下关穴,时间约10分钟。其道理在于,手阳明的脉络入下排牙齿,足阳明的脉络入上排牙齿,合谷、下关都是阳明经穴,按摩即能止痛。>>>体寒易痛经 中医药膳消淤止痛

  胃痛:足三里

  吃得不合适,或者精神压力大了,很多人都有过胃痛的经历。治疗胃痛,需要理气,足三里是胃经的合穴,按揉这里能疏通胃气、和络止痛。足三里在小腿的外侧,膝盖骨斜下方。

  心口痛:内关

  心脏不好的人突发心绞痛,除了含硝酸甘油,还可以按内关穴。内关穴是心包经的络穴,对其进行点、按能够活血通络,起到止痛的作用。手腕横纹往上约三指宽处,就是内关。一般需按5分钟。

  腹痛:神阙

  神阙就是肚脐。腹痛的病人,自己用掌根揉神阙穴10分钟,能起到一定的止痛作用。中医认为,神阙位于中下焦之间。揉、摩神阙穴能温通血脉,调和中下焦,疏通胃肠气,达到止痛的目的。>>>食物止痛“能手”

  痛经:八髎穴

  不少女性常年备受痛经折磨。中医认为,痛经是胞宫气血运行不畅所致,根据“通则不痛”的原理,需要通调气血、温经化淤。在人体的骶部,即臀部以上、腰部以下,有8个穴位,分别为左右上髎、次髎、中髎和下髎,合称“八髎穴”。患者俯卧位,家人用掌根摩擦这个区域,达到透热的程度为宜,能够从外而内调理胞宫,起到止痛的目的。

  腿痛:伏兔、膝眼、解溪

  人过了30岁,关节就开始退化,腰腿痛经常困扰着中老年人。通过按摩3个穴位,能起到一定的止痛效果。伏兔在大腿前部中间,离膝盖一掌的距离。膝眼位于膝盖骨两侧的凹陷处。解溪位于小腿与足背交界处的中央凹陷处。按摩的时候,一方面按揉伏兔、膝眼、解溪3个穴位,同时配合髋关节、膝关节、踝关节的伸曲和旋转练习,能起到舒筋、活血、镇痛的功效。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穴位按摩有很好的止痛效果,但要想彻底治疗,还需要找专科医生,进一步审证求因,辨证施治。

止痛 止痛穴位 止痛药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