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一身轻视频:于康讲解新鲜蔬菜的挑选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辽宁电视台健康一身轻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董妍

发表时间:2013-04-02 13:37

  新鲜的食物谁都喜欢,但你知道吗有些食物不可吃新鲜的,比如:鱼,刚杀过的鱼不可吃,要放一放才可以吃,原因刚杀过的鱼体内含有毒药素,吃了对健康不利,敬请收看本期的健康一身轻听于康老师讲不是新鲜的都是好的。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小心新鲜食物

  桶装水

  市售的桶装水,不论是蒸馏水、逆渗透水、矿泉水及其他纯净水,在装 桶前大多要用臭氧做后的消毒处理,因此在刚灌装好的桶装水里都会含有较高浓度的臭氧。对人而言臭氧是毒物,如果你趁新鲜喝,无疑会把毒物一起摄入。若将这些桶装水再放1-2天,臭氧会自然消失,这时再喝就无饮毒之虑了。根据规定,生产的桶装水必须经检验 合格后方可出厂,而这个过程需48小时,故而喝按规范检验出厂的桶装水才是安全的。

  鲜海蜇

  新鲜的海蜇含水多,皮体较厚,还含有毒素,只有经过食盐加明矾盐渍三次(俗称三矾)使鲜海蜇脱水三次,才能让毒素随水排尽。三矾海蜇呈浅 红或浅黄色,厚薄均匀且有韧性,用力挤也挤不出水,这种海蜇方可食用。到海蜇产地旅游,会遇到兜售不经处理或只经1-2次盐渍处理的海蜇,你可千万别去品尝或选购。

  鲜黄花菜

  又名金针菜,未经加工的鲜品含有秋水仙碱,秋水仙碱本 身无毒,但吃下后在体内会氧化成毒性很大的二秋水仙碱。据实验推算,只要吃3毫克秋水仙碱就足以使人恶心、呕吐、头痛、腹痛,吃的量再大可出现血尿或便血,20毫克可致人死亡。干品黄花菜是经蒸煮加工的,秋水仙碱会被溶出,故而无毒。

  鲜木耳

  鲜木耳含有一种卟啉的光感物质,食用后若被太阳照射可引起皮肤瘙痒、水肿,严重的可致皮肤坏死,若水肿出现在咽喉黏膜, 会出现呼吸困难。干木耳是经曝晒处理的成品,在曝晒过程中会分解大部分卟啉,而在食用前,干木耳又经水浸泡,其中含有的剩余毒素会溶于水,使水发的干木耳无毒。

  鲜咸菜

  新鲜蔬菜都含有一定量的无毒的硝酸盐,在盐腌过程中,它会还原成有 毒的亚硝酸盐。一般情况下,盐腌后4小时亚硝酸盐开始明显增加,14-20天达高峰,此后又逐渐下降。因此,要么吃4小时内的暴腌咸菜,否则宜吃腌30天以上的。亚硝酸盐可引起青紫等缺氧症状,还会与食品中的仲胺结合形成致癌的亚硝胺。

  新鲜蔬菜的挑选

  番茄——果蒂硬挺,且四周仍呈绿色的番茄才是新鲜货。有些商店将番茄装在不透明的容器中出售,在未能查看果蒂或色泽的情况下,好不要选购。

  黄瓜——刚采收的小黄瓜表面上有疣状突起,一摸有刺,是十分新鲜的。颜色浓绿有光泽,再注意前端的茎部切口,感觉嫩绿、颜色漂亮才是新鲜的。

  洋白菜——叶子的绿色带光泽,且颇具重量感的洋白菜才新鲜。切开的洋白菜,切口白嫩表示新鲜度良好。切开时间久的,切口会呈茶色,要特别注意。

  茄子——深黑紫色,具有光泽,且蒂头带有硬刺的茄子新鲜,反之带褐色或有伤口的茄子不宜选购。若茄子的蒂头盖住了果实,表示尚未成熟。茄子切口变色,只要泡在水中即可保持鲜嫩。

  香菇——菇伞为鲜嫩的茶褐色,肉质具有弹性,才是新鲜的香菇。刚采的香菇,背面皱褶覆有白膜状的东西,若此处呈现出茶色斑点,表示不太新鲜。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辽宁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于康,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教授,主任医师营养科副主任,出版过《临床营养治疗学》、《临床营养医师速查手册》、《作自己的营养医生》等专著。

点击查看更多:于康 健康一身轻视频 新鲜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