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18养生堂官网:王显讲什么是心脏性猝死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张兴佳

发表时间:2013-07-19 09:46

  迫于工作和生活的压力,没日没夜的工作,长期的加班,再加上无规律的生活节奏和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导致现在越来越多的人猝死。在本期的养生堂官网,我们就要和大家聊一聊什么是心脏性猝死猝死的原因和症状都有哪些?

  本期嘉宾介绍

  王显

  1965年5月出生,医学博士,心血管博士后,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北京中医药大学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长,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东直门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心脏中心主任。

  2003~2005年从师胡大一教授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2004年在美国和日本等大的心脏中心访问学习心血管介入治疗,2005~2010年担任北京军区总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国家心血管专业药理基地主任、全军心血管介入培训基地主任。擅长心血管疾病介入治疗以及心血管内科急危重症的诊断与中西结合治疗,曾经成功救治心脏骤停长达18分钟以及数名心脏破裂的患者,成功挽救包括我军高级将领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在内的无数宝贵生命,受到中央电视台和健康报等多家媒体报道,被誉为“创造生命奇迹的人”。

  累计完成冠状动脉支架术逾4000例,先心病介入治疗2000例,肾动脉等外周动脉支架术近1000例,先后帮助全国80余家医院开展心血管疾病介入治疗工作。针对临床上急性心脑血管事件,在学术界率先提出动脉粥样硬化“络风内动”假说,在该假说指导下研发的院内制剂和复方中药单体涂层支架已进入新药(器械)临床前期研究。发表学术论文103篇,其中SCI收录3篇,主编主译专著4部,获得3项国家发明专利。

  心脏性猝死的原因

  心源性猝死(sudden cardiac death,SCD)系指由于各种心脏原因所致的突然死亡。可发生于原来有或无心脏病的患者中,常无任何危及生命的前期表现,突然意识丧失,在急性症状出现后1小时内死亡,属非外伤性自然死亡,特征为出乎意料的迅速死亡。

  91%以上的SCD是心律失常所致,而某些非心电意外的情况如心脏破裂、肺栓塞等亦可于1小时内迅速死亡,但其发生机制及防治则与心律失常性猝死相异。随着埋藏式心脏复律除颤器(implantable cardioverter defibrillator,ICD)的临床应用,通过其监护系统对SCD的了解进一步加深。

  SCD者绝大多数有心脏结构异常。成年SCD患者中心脏结构异常主要包括冠心病、肥厚型心肌病、心脏瓣膜病、心肌炎、非粥样硬化性冠状动脉异常、浸润性病变和心内异常通道。这些心脏结构改变是室性快速心律失常的发生基础,而大多数SCD则是室性快速心律失常所致。

  一些暂时的功能性因素,如心电不稳定、血小板聚集、冠状动脉痉挛、心肌缺血及缺血后再灌注等使原有稳定的心脏结构异常发生不稳定情况。某些因素如自主神经系统不稳定、电解质紊乱、过度劳累、情绪压抑及用致室性心律失常的药物等,都可触发SCD。

  在世界范围内,特别是西方国家,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是导致SCD常见的心脏结构异常。在美国所有的SCD中,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及其并发症所致SCD者高达80%以上,心肌病(肥厚型、扩张型)占10%~15%,其余5%~10%的SCD可由各种病因酿成。

  猝死的症状

  主要是心跳骤停和呼吸停止。可依次出现下列症状和体征:

  ①心音消失;

  ②脉搏触不到,血压测不出;

  ③意识突然丧失,若伴抽搐,称之为阿斯综合征,发作可自限,数秒或1~2分钟可恢复,持续时间长可致死;

  ④呼吸断续,呈叹息样,随后停止;

  ⑤昏迷;

  ⑥瞳孔散大。

  判断心跳骤停主要的特征是意识丧失和大动脉搏动消失。

  心源性猝死病人的心电图表现有3种类型:室颤、窦性静止及心脏电机械分离。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