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1养生堂官网:尚天裕讲为什么关节会响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3-11-12 09:52

  很多人的手指会发出响声,那关节响是什么原因呢?关节响对身体有什么影响么?专家尚天裕认为这关节响并不是什么好事,长期会磨损关节,严重会患有关节炎,那么我们该如何保护关节呢?下面我们就去养生堂官网询问专家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为什么关节会响

  1、 手指关节响。

  手指关节响一般出现在人握拳等情况,主要是因为指关节里面的保护性液体,受到的压力发生改变,气泡被释放、破裂,产生响声。通常,手指关节的响声不会出现什么危害。但是经常有人学电视里面压手指、拉指关节发出响声,这种行为还是不做为好,长期下去会磨损关节,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2、 膝盖关节响。

  膝盖关节响应该是人体关节响常见的,正常情况下人体活动偶尔会出现响声,但是只要没有疼痛,也没有伴随肿胀情况出现,就没有什么问题。而出现病理性的响声,往往会造成人膝关节处不舒服,活动受限,甚至出现疼痛。

  常见的是膝关节半月板的问题,正常的半月板在膝关节处呈现“内C外O”的结构,并且靠近关节外侧较厚,内侧较薄。有一类人因为发育过程中出现问题,出现盘状半月板,即半月板内外侧一样厚,这类人只要做膝盖屈伸活动,关节就会响,只要不出现疼痛,就不需要治疗。一旦盘状半月板破裂,人在行动中就会有关节卡住的不适感,还有打软腿的症状。碰到这种情况,就需要找医生治疗。

  3、肩关节响。

  肩关节的响声要根据年龄来判断,如果是35岁以下的人,主要是关节不稳定引起的,如肩膀关节比较松散、关节移动导致脱臼都会产生声响,一般都是肌肉损伤的缘故,可以通过理疗恢复。如果年龄在35-60岁,有声响还伴有疼痛,很可能是患上肩关节挤压症候群,肩膀周围的肌腱出现炎症引起的,早期可以理疗恢复,严重的可能需要手术。对于60岁以上的人来说,稍微动一下,肩膀上就会有响声还有疼痛感,关节炎的可能性大,需要通过X光甚至核磁共振来查明原因。

  4、 脚踝出现响声。

  脚踝部位出现响声,往往是跟腱承受拉力过大,出现拉伤或者撕裂。可以说,一旦脚踝部活动出现响声,一般都会感到明显的疼痛,肌腱受损手术就是唯一的解决办法。

  本期嘉宾介绍

  尚天裕

  尚天裕,骨伤科专家。山西万荣人。198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4年毕业于西北医学院,留校任助教。1947年后全南京陆海空军总医院住院医师。建国后,历任天津市人民医院外科主治医师,天津医院副主任,天津中西医结合治疗骨折研究所所长,卫生部中医研究院副院长、骨伤科研究所所长、研究员、主任医师,中会医学会理事,中华全国中医学会、中国中西医结合研究会常务理事,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二届学科评议组成员,九三学社第七届中央委员。是第五、六届全国政协委员。1979年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怎样保护关节

  1.多用大关节,少用小关节。提重物时,能用肘部或手臂的,尽量不用手指。从地下提起重物时,应先下蹲而不是弯腰,以保护好脊椎和腰椎。关冰箱门或衣柜抽屉,可用脚或臀部。抽屉把手较小时,可加上一个环状拉手或一根布条,避免硬用手指拉动。

  2.吃坚果缓解关节疼痛。富含欧米伽-3脂肪酸的鱼类和坚果有助于减轻关节炎病症。咖啡则要少喝,否则会导致骨头变“轻”,关节功能自然随之减弱。

  3.座椅太低伤关节。沙发、座椅等不要过低,保证双腿舒适落地,以防膝盖承受过多压力。坐时加个靠垫以保证腰部平直,还应少跷二郎腿。长期伏案的话,至少1小时起身 。

  4.站得直,关节压力小。当身体不处于运动状态时,应保持直立姿势:头、耳及踝骨保持一条线。这样,颈脖、后背、肩膀、胯部、膝关节都会消除紧张感。因为骨关节间的摩擦更少,各部位肌肉及骨骼会“齐心协力”减少关节压力。

  5.泡热水澡,帮关节放松。泡热水澡会缓解肌肉和关节压力。另外,自我按摩和针灸也可以缓解肌肉紧张,减少关节炎疼痛等症状。

  6.年纪大了少爬楼。老年人应选择适合自己年龄的锻炼方式。爬山、上下楼、快跑、跳跃等剧烈运动都有损关节,快走、太极拳好。运动时,还应做好关节防护,如戴上护肘、护膝等。要提醒的是,运动时千万不要双脚同时蹦跳。

点击查看更多:养生堂 养生堂官网 怎样保护关节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