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程 教你练习太极中的“开合拉气”(3)

  李亦畲又提到“……劲由内换,收便是合,放即是开;静则俱静,静是合,合中寓开;动则俱动,动是开,开中禹合。”

  这段话所说的开合,是讲内劲问题。用开合来说明用劲方法,是开劲还是合劲。静是合,动是开与王宗岳《太极拳论》中“动之则分,静之则合”是一致的,二者均说到太极拳动作过程。一动俱动,一静俱静:太极拳每一个架势在行功过程中都有起承转合、阴阳消长、虚实转换的过程。起也就是开始起动,意与劲的发动,肢体从前面固定的姿势中作左右、前后分开。动作起来——动之则分,这就是开。从上面例子的分析看,此时便应吸。合就是动作终了,内外合一,由动归静,气沉丹田,劲力完整,上下左右协调合一。这就是合,此时便应呼。以练杨式太极拳的“提手’’式为例,在“斜飞”式完成及呼气之后,动作和意念稍作开展,即为吸气。动作完成式,两臂横向合劲,气沉丹田,同时呼气。也就是说每式开始动作时吸气,完成动作时呼气——开吸合呼。

  本来,呼吸是极其自然的生理活动,由于一两百年前的拳家们没有运动生理学的理论知识,才用开合的某一特定意义与呼吸联系起来。而开、合在不同文句中,意义又不尽相同,人们可根据自己不同的认识去借用开、合,于是历来都有人把太极拳运动中关于呼吸的理论搞糊涂了。

  就人体呼吸运动而言,任何一种运动方式都是必须顺从生理要求的。发劲时呼气,蓄劲时吸气,这是武术运动的一般性呼吸规律。《四十八式太极拳》中写到呼吸问题时指出: “太极拳动作接近定势时,要求沉稳聚合,劲力冗实。这时就应该有意识地配合呼气,做到舒胸、束肋、实腹,以气助力。……一般说来,凡是由实转虚,劲力含蓄轻灵,肩胛开展,胸膛扩张的时候,应该配合吸气;相反,当动作由虚转实,劲力沉实集中,肩胛内含,胸膛收缩的时候,应该配合呼气。这种结合与运动中的生理需要是一致的。”这是从实践中得出的结论,充实、订正和提高了传统的理论,为现代太极拳理论的系统化、科学化和规范化作出了切实的贡献。

  结语:怎么样看了上面的文章,相信你对“开合拉气”应该有了认识了吧!在练习的过程中一定要坚持,不能因为困难而放弃,否则难有所成!

呼吸 太极 太极拳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