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粮养生 健脾安神滋阴补肾(2)

  12、黑豆:性味甘平,是一种清凉性滋养强壮药,具有祛风除热、调和下气、活血、解毒、利尿及明目等功效。自古以来,我国历代医学家多用黑豆治疗肾虚阴亏、肾气不足等症。

  13、赤小豆:性味甘平,具有除热毒、消胀满、利尿、通乳及补血之功效。主治心肾脏器水肿、腮腺炎、脓肿脓血和乳汁不通等症。现代医学研究证明,赤小豆含有皂甙类成分,具有通便、利尿和消肿作用,能解酒、解毒,对于肾脏病和心脏病,均有一定疗效。

  14、绿豆:性凉味甘,无毒,入心、胃经。具有清热解暑、利水消肿、润喉止渴、明目降压、清胆降胃和止泻等功效。可以治疗暑天发热及伤于暑气的各种疾病,以及水肿、丹毒、痘疮、无名中毒、食物中毒和热毒下痢等病症。

  15、蚕豆:具有养胃、祛湿、利腑、补中益气、涩精和实肠等功能,可用于治疗水肿及慢性肾炎等疾病。

  16、黄豆:性味甘平,具有益气养血、健脾宽中之功效。

  17、豌豆:入脾、胃、大肠经,具有和中益气,利小便、解疮毒、通乳及消肿等功效。现代医学研究指出,豌豆中含有赤霉素AZO和植物凝集素等物质,这些物质有抗菌消炎的作用,还可以增强人体的新陈代谢功能。

  了解了这十七种杂粮,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吃不同食物。

  五谷杂粮粥

  儿童营养成长粥

  【材料】:黑芝麻、绿豆、莲子、燕麦、红枣、百合等。

  【作用】:此粥促进儿童生长发育,增强身体抵抗力,对视力也有一定保护作用。含有人体发育所需的各种维生素、氨基酸及微量元素,使儿童得到全方位的营养保健,且色泽悦目,口感芳香。

  木瓜美容养生粥

  【材料】:绿豆、大米、百合、小麦、薏仁、木瓜粉等

  【作用】:此粥清热解毒,凉血,润养肺经,安神养肤,对乳腺发育很有帮助。常食能使皮肤变得光洁柔嫩、皱纹减少、面色红润。据《本草纲目》记载:绿豆“厚肠胃,除吐逆,治痘毒,利肿胀”;薏仁“健脾益胃,补肺清热、祛风胜湿,养颜驻容、轻身延年”。

五谷杂粮粥 杂粮 饮食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