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19北京卫视养生堂:李建军讲脂肪肝的饮食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4-01-21 09:00

  欢迎大家来到北京卫视养生堂,本期的嘉宾是李建军,他是心脑血管病的专家,今天他要跟我们讲的话题是脂肪肝,很多人都欢迎脂肪肝,对于健康危害非常的大,今天我们就一起去节目中同专家一起探讨脂肪肝的饮食及原因!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脂肪肝的饮食

  1、热量控制:男子一天饮食热量不超过1800千卡,女子不超过1500千卡;

  2、绝对禁酒,好禁烟;

  冬天来了,不仅要做好保暖措施,保肝也很重要。推荐:肝病冬季食疗配方

  3、低脂低糖低盐饮食:选用脱脂牛奶,烹调时尽量选用植物油,少食动物内脏、肥肉、鱼子、脑髓等含脂肪高、胆固醇高的食物,少食煎、炸食物,少吃甜食,每天盐的摄入量控制在5克之内;

  4、保证充足蛋白质的摄入:如鱼、虾、瘦肉、海米等;

  5、多食用含维生素、纤维素多的食物,如蔬菜、水果、粗粮等;

  6、少食刺激性食物,如葱、姜、蒜、辣椒、胡椒等;

  7、晚餐不宜吃得过饱,睡前不要加餐。多饮水,可以饮绿茶、花茶等,饮水时要小口的喝,不要牛饮。

  盘点有益于肝脏的食物:

  燕麦:含极丰富的亚油酸和丰富的皂甙素,可降低血清胆固醇、甘油三脂;

  玉米:含丰富的钙、硒、卵磷脂、维生素E等,具有降低血清胆固醇的作用;

  海带:含丰富的牛磺酸,可降低血及胆汁中的胆固醇……[查看更多保肝食物]

  下面是几款脂肪肝的食疗方,可以根据不同的情况选用。

  1、何首乌粥:何首乌洗净晒干、打碎备用。将粳米50克,大红枣2枚,加清水600毫升煮成稀粥,兑入何首乌末20克搅匀,文火煮沸,早晨空腹温热服食。

  2、玉米粥:沸水中放人几枚大蒜瓣,略煮软,加入以凉水调和好的玉米粉糊,共煮成粥,早晚食用。

  3、赤小豆鲤鱼汤:鲤鱼1条,去杂洗净,与赤小豆150克,玫瑰花6克,加水共煮至烂熟,去花调味,分2-3次服食。

  4、脊骨海带汤:海带丝、动物脊骨各适量,调料少许。将海带丝洗净,先蒸一下;将动物脊骨炖汤,汤开后去浮沫,投入海带丝炖烂,加盐、醋、味精等调料即可。

  本期嘉宾介绍

  李建军

  李建军,男,冠心病诊疗中心主任医师,教授,现任国家心血管病中心阜外医院血脂异常与心血管病诊治中心常务副主任,25B病区主任,博士研究生导师。1957年8月生。于1983和1986年分别获武汉大学医学院医学学士与硕士学位。1991年国家教委选拔赴日本九州大学医学部心内科作访问学者,1995年11月获该大学心内科博士学位,后赴美国路易斯维尔大学心内科做博士后工作。97年受聘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心内科教授。

  脂肪肝的原因

  1.肥胖性脂肪肝

  肝内脂肪堆积的程度与体重成正比。30%~50%的肥胖症合并脂肪肝,重度肥胖者脂肪肝病变率高达61%~94%。肥胖人体重得到控制后,其脂肪浸润亦减少或消失。

  2.酒精性脂肪肝

  长期嗜酒者肝穿刺活检,75%~95%有脂肪浸润。还有人观察,每天饮酒超过80~160克则酒精性脂肪肝的发生率增长5~25倍。

  3.快速减肥性脂肪肝

  禁食、过分节食或其他快速减轻体重的措施可引起脂肪分解短期内大量增加,消耗肝内谷胱甘肽(GSH),使肝内丙二醛和脂质过氧化物大量增加,损伤肝细胞,导致脂肪肝。

  4.营养不良性脂肪肝

  营养不良导致蛋白质缺乏是引起脂肪肝的重要原因,多见于摄食不足或消化障碍,不能合成载脂蛋白,以致甘油三酯积存肝内,形成脂肪肝。

  5.糖尿病脂肪肝

  糖尿病患者中约50%可发生脂肪肝,其中以成年病人为多。因为成年后患糖尿病人有50%~80%是肥胖者,其血浆胰岛素水平与血浆脂肪酸增高,脂肪肝变既与肥胖程度有关,又与进食脂肪或糖过多有关。

点击查看更多:北京卫视养生堂 脂肪肝 饮食调理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