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17北京养生堂视频:王琦讲血瘀体质的表现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4-02-18 13:42

  大家都知道中医讲人体分为九种体质,有很多人其实并不了解,今天北京养生堂视频就请到了专家王琦老师要跟我们说说我们人体都属于那种体质,同时我们要特别了解一下血瘀体质的表现,一起去节目中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血瘀体质的表现

  典型的瘀血体质,形体偏瘦者居多。“瘀血不去,新血不生”,微循环不畅通,直接影响组织营养,就算吃得不少,也到不了该去的地方发挥营养作用。而且由于下游不畅,时间久了也会使上游食欲受到影响。

  瘀血体质者皮肤干燥较多见。皮肤干燥常引起骚痒,中医认为这是风,“治风先治血,血行风自灭”。痰痒是血脉不畅通在皮肤上的反映。

  瘀血体质者很难见到白白净净、清清爽爽的面容,对女性美容困扰很大。容易生斑,面色晦暗,口唇发暗,眼晴浑浊,“红丝盘睛”(眼睛里经常有细小的红血丝)。容易脱发,而且不好治。也常见以难以透脓的黯紫小丘疹或结节为主的痤疮,痤疮之后的暗疮印(色素沉着)很难消散。

  瘀血体质者舌头上有长期不消的瘀点和瘀斑。舌系带两边有两条小静脉,如果瘀血严重,那两条小静脉是怒张的。我见过一个非常典型的瘀血体质的人,翘起舌头,舌系带两边的小静脉根本看不出是条状了,而是一堆了,用注射器针头或者三棱针一刺,冒出来的是黑血。

  瘀血体质者常见表情抑郁、呆板,面部肌肉不灵活。容易健忘、记忆力下降。而且因为肝气不舒展,还经常心烦易怒。

  本期嘉宾介绍

  王琦

  男,1943年2月生,江苏高邮人,国家级重点学科中医基础理论学科带头人,现任北京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北京中医药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医体质与生殖医学研究中心主任,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有突出贡献专家,国家人事部、卫生部、中医药管理局遴选的全国第二、三批五百名老中医之一。

  还担任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中医药名词审定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委员评审专家,中华医学会医疗事故技术鉴定专家库成员,中国医师协会理事,中华中医药学会常务理事,中华中医药学会体质分会主任委员,国际体质研究会主席,中华中医药学会临床药物评价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优秀中医临床人才研修项目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性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性科学》副主编等职。

  血瘀体质如何调理

  饮食

  活血化瘀,忌食寒凉。多吃:黑豆、黄豆、香菇、茄子、油菜、芒果、番木瓜、海藻、 海带、紫菜、萝卜、胡萝卜、金橘、橙、柚子、桃、李子、山楂、醋、玫瑰花、绿茶、红糖、黄酒、葡萄酒 等具有活血、散结、行气、疏肝解郁作用的食物。

  少吃油腻寒凉

  黄芪补气可做茶饮,每天放上十 几片,喝道没有味道、颜色为止。

  运动

  多运动,心肺功能被唤起非常有助于消散淤血。但是中老年血瘀质的人不宜参加剧烈、爆发、 竞技的运动。

  情绪

  精神养生对血瘀质尤其重要。肝气不舒导致的血瘀。典型的血瘀质,绝大多数是情志不展、内心不敞亮。多多的和乐观开朗的人在一起参与团体活动。培养一些兴趣,让自己沉浸在一种爱好里,体会聚精会神的乐趣。

  起居

  早睡早起是非常重要的,血瘀主要是因为肝气不舒,子时之前睡觉才能保证肝血更新。保养的 关键在春天和清晨。春季和早晨阳气生发,多做舒展活动。秋冬要特别注意保暖。

  经络

  血瘀质的人很适合推拿,拔罐、刮痧、放血疗法。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