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蛰养生 饮食调养注意“保阴潜阳”

  惊蛰过后万物复苏,是各种病毒和细菌活跃的季节,人体肝阳之气渐升,阴血相对不足,所以要学会如何养生,保证精神饱满。那么,下面就来看看二十四节气惊蛰养生方法吧。

  从大众养生的角度来看,惊蛰的饮食应以温性生发为主,同时兼顾健脾去风,所选用的食材如:牛肉、鹌鹑、鳝鱼、芹菜、核桃、黑豆、洋葱、南瓜、土豆、蜂蜜、大枣、山药、葱姜蒜。

  春季早晨出门还是有一些凉,为了抵挡风寒预防感冒,临出门可以喝一碗红糖姜水。日常,市民也可以自我进行经络按摩,如:大肠经、胆经(风齿、风市)、三焦经(翳风、耳门),经常按摩都可以起到防止邪风和抵抗病菌的作用。

  尽管养生保健具有大众性,但中医认为,由于个人的体质差异,在同一时节,不同体质的人养生也略有不同。市中医院主任中医师徐中文说,“阴虚、阳虚、湿热和血淤体质者要依据自身特点进补。”

  阴虚体质的人生内热,会表现出手心脚心热、口干、口渴、舌燥、干咳、无痰、便干、尿黄。这是阴虚火旺、火扰神明之故,应遵循“添澹虚无、精神内守”的养生法,加强自我涵养,养成冷静、沉着的习惯。少参加争胜负的文娱活动,节制性生活。

  饮食调养注意保阴潜阳,多吃清淡食物,如:百合、沙参各20克水煎服。白萝卜去皮当水果吃,都是不错的选择。

  体育锻炼时不宜过激活动,着重调养肝肾,太极拳是较为合适的运动项目。

  阳虚体质的人生外寒,会表现出畏寒、面色发白、四肢不温、小便清长、大便时稀。阳虚者要善于调节自己的情绪,多听音乐,多交朋友。

  饮食调养多食壮阳食品,如:羊肉、狗肉、鸡肉、鹿肉等。根据“春夏养阳”的原则,可以在做菜的时候,添加干姜、小茴香、八角茴香等。

  体育锻炼可采取散步、慢跑、太极拳、五禽戏等项目,日光浴、空气浴是不可缺少的强壮卫阳之法。

惊蛰 惊蛰养生 惊蛰节气吃什么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