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禁忌 豆腐的相克食物

  豆腐是每个中国人都吃过的常见食物,它老少皆宜还被誉为长寿食物。那么豆腐吃得越多就越好吗?吃豆腐有一个要注意的点,就是要注意与之搭配的食物要科学,那么豆腐不能与什么同吃?

  一、适量吃豆腐有益健康

  食用任何食物都要适量,不能过度。豆腐不仅含有人体必需的八种氨基酸,而且其比例也接近人体需要,营养价值较高,因此适量吃豆腐是有益于健康的,吃豆腐的同时还要注意与其相匹配和相克的食物。

  相克的食物

  菠菜、竹笋、蜂蜜、茭白等。豆腐里含有氨化镁,硫酸钙,而菠菜中含有草酸,两中物质遇到一起可生草酸镁和草酸钙。不能被人体吸收,容易患结石症。豆腐与竹笋一起吃,会破坏二者的营养价值,还可能产生结石。蜂蜜性甘凉滑利,与豆腐同食容易导致腹泻。茭白与豆腐同食,也容易形成结石。

  吃豆腐对人体有益,但大家一定要注意适量食用,肾病患者更要小心食用为妙。

  豆腐相宜的食物

  白萝卜、香菇、海带、鱼。因豆腐属于植物蛋白,多吃会引起消化不良。而萝卜特别是白萝卜的消化功能比较强,因此两者同时食用佳,有健脾养胃,消食除胀的功效。香菇对高血压,心脏病患者有益,是一种较好的减肥美容食品,且有提高人体免疫力的功效;豆腐富含植物蛋白,营养丰富,两者同食有利健康。海带中含有大量的碘,而豆腐能促进碘的排泄,与海带同食可平衡人体内碘元素的含量。豆腐中蛋氨酸含量较少,而鱼中的氨基酸含量非常丰富,豆腐含钙较多,而鱼中含维生素D,两者合吃可提高人体对钙的吸收。

  二、过多吃豆腐的危害

  1.在正常情况下,人吃进体内的植物蛋白质经过代谢变化,后大部分成为含氮废物,由肾脏排出体外。人到老年,肾脏排泄废物的能力下降,此时若不注意饮食,大量食用豆腐,摄入过多的植物性蛋白质,势必会使体内生成的含氮废物增多,加重肾脏的负担,使肾功能进一步衰退,不利于身体健康。

  2.中医认为,豆腐性偏寒,胃寒者和易腹泻、腹胀、脾虚者以及常出现遗精的肾亏者也不宜多食。过多吃豆腐会对身体造成危害,比较明显的有过多吃豆腐引起消化不良、会促使动脉硬化形成、还会导致碘缺乏,促使痛风发作等。

  3.美国医学专家指出,豆制品中含有极为丰富的蛋氨酸,蛋氨酸在酶的作用下可转化为半胱氨酸。半胱氨酸会损伤动脉管壁内皮细胞,易使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沉积于动脉壁上,促使动脉硬化形成。制作豆腐的大豆含有一种叫皂角苷的物质,它不仅能预防动脉粥样硬化,而且还能促进人体内碘的排泄。

  4.长期过量食用豆腐很容易引起碘缺乏,导致碘缺乏病。豆腐含嘌呤较多,嘌呤代谢失常的痛风病人和血尿酸浓度增高的患者多食易导致痛风发作,特别是痛风病患者要少食。

  豆腐营养价值

豆腐 食物相克 饮食禁忌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