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程 年轻人练习太极拳的方法

  目前在学太极拳的人群中,不单单只是老年人。现在年轻人也呈现上升势头,在这个人群中有成功人士;也有穿着时尚的白领;升至还有年幼的学生。现在更多的年轻人开始逐渐的意识到养生的重要性,现在越来越多的健身俱乐部都开设了太极拳的课程,也吸引了许多年轻人的参加。

  只要是对太极拳有大概了解的都知道24式太极拳是时下主流的太极拳,它的受欢迎程度和练习人群的广泛度是远远超过其他类型的太极拳的,其实练习哪种太极拳的都没有什么问题,适合的才是好的!

  一、年轻人适合练习哪种太极

  年轻人如何学好太极拳

  太极拳主要有五势,即陈式、杨式、吴式、武式和孙式。其中以陈式太极拳历史为悠久,其它四种都是由它而生。这五种太极拳各有其特点:有的外形潇洒大方;有的动作小巧灵活;有的步法紧凑有序;有的发力气如长虹;还有像四十二式太极拳这样国家规定的太极拳竞赛套路,舒展大方,综合了五种太极拳精炼的动作。

  其中陈式太极拳发力较多,运动量较大,是适合年轻人,尤其是好动性格的人练习,而且陈式太极推手防守严密,进攻出其不意,对于防身自卫也有很大的作用。另外年轻人的柔韧和接受能力要比年长者要强,学习这些套路自然有其优势。

  二、年轻人练太极基础是关键

  俗话说:练拳不练功,到老一场空。当然不管练什么拳首先要桩稳,年轻人更是要把基本功打扎实。太极桩要求:两腿分开与肩同宽,半屈膝,全身放松,头顶悬,松肩,松腰,松胯,胸微含,臀内敛,腿外翻,五指抓地,这样才能做到稳。再就是基本的手型手法、身型身法和步型步法的训练,后过渡到套路的演练。

  首先,要练好太极拳必须明白太极拳是怎样一种拳术?它具有什么样的内涵和性质?概括为一句话:太极拳是一种性命双修的内功拳术。性命双求也可称为心肾双求,心主性,肾主命;心象火,肾象水。性命双修就是要通过练习太极拳达到身体内部水火既济,阴阳调和从而健康长寿的目的。

  如何才能练好太极拳

  太极理论,可以说是东方哲学中的一种极具代表性的理论。在我国,从它出现到现在的二十多个世纪中,吸引了无数学者对之进行研究,使这个理论日趋完善而严密。太极拳的创造者,也正是引用了前人的研究成果,加以延伸和推广,使它和武术运动相结合;使练武者通过练习这种拳术既可以防身自卫又可以祛病延年。

  太极者,无极而生,阴阳之母也。无极之义,空空洞洞,混混沌沌,无一物而包万物。由无极而现有极,遂太极生焉,阴阳具焉。所形象喻,太极为一大皮囊,内中阴阳旋转,互相调济以生万物。古之学者形诸于图,即太极图的由来。古代的求道之士,又以无极太极之理而象诸于人身,则人体亦为一太极;既为太极必有阴阳,而阴阳的代表即为心、肾。心属阳,阳中有阴,肾属阴,阴中有阳,上为阳,下为阴,阴阳相济,太极为真,人始得以长寿。

  宇宙中的阴阳相生相克以至生生不息。阴阳相互协调又分三才,三才者:天、地、人。上天下地人在中间,行之与人体则有三身,三身的含义是精、气、神。精气神舍为三丹气,上为天门(百会穴),下为地户(会阴穴),中为气海(丹田穴)。精气神充足,即为性命之根,造化之源,生死之本

  明白了这些含义,练太极拳时必先求无极。“拳诀”云:“练拳先从无极始,阴阳开合认真求。”学者练拳之先必站无极势,使自己心定神安,空洞无物,以至绝象觉明,复有一点灵犀生于气海之中,则太极生焉。随则两仪、四象、八卦、三才、五行皆在于其中。动则为阳,静则为阴,一动一静,一开一合之间拳术已具。开始练习时,尤要以心行气,以气运身,以达练精化气,练气化神,练神还虚,虚至虚灵的效果。精气神为人身至室,习练得法功必大进,实为练拳之紧要处!

  其次,练好太极拳还必须明白拳术的法则。过去有句话叫“宁传十手,不传一口。”由此可见拳术理法的重要。练拳者千千万,大成者实寥寥无几,其不成者多为不明理法之故。孟子说:“大匠海人,必以规矩。”“无规矩不成方圆”,拳虽小道,亦本乎正理。学者练拳务不可自专自用,以一己之念而致固塞不通,每以十年苦功而不见长进,甚或成病,颇为可惜!概练太极拳若专求力必凝滞不灵;专求沉重必失之园活;若专求气则拘泥不通,专求轻虚必神意涣散,轻浮无根。此皆为太极拳之大病,学者切记!要而言之,练拳时须身体和顺,舒展园活,而尤须神气圆满无亏。心神为君,气为统帅,在心意的指导下做到以心行气,以气贯身,以至于节节贯穿,不疾不徐,不刚不柔,不轻不重;于若有若无、若实若虚、勿忘勿助中,择其中和之道而行之,无形中感而遂通,则功力、灵气与日俱增。练至功形圆满,凝神于地户则沉重如山,凌神于天门则身轻如羽,注神于气海测得其中和之道,可应万物。

  从传统中医角度来看,练习太极拳之所以能取得祛病延年的功效,其根本原因就是,经常练习太极拳,可以调整阴阳、和畅气血、疏通经络、培补真气,使人的生命力得以旺盛,从而取得使病者康复,亚健康者精力恢复,老者复壮的效果。

  肩周炎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病理表现为关节囊及周围软组织的粘连、纤维化、三角肌下滑囊的无菌炎症,导致肩关节的疼痛和功能障碍所以打太极拳有助于肩周炎的康复,增强体质。

  中医学认为,“经脉者,所以决生死,处百病,调虚实,不可不通”,“通者不痛,痛者不通。”认为经络滞塞是疾病发生的原因。习练太极拳,在腰脊关节带动下再配合回旋缠绕运动,就能使肩、肘、膝、胯、踝、腕等关节达到节节贯穿,周身一家的地步,如此则能增强各关节的功能和防止其发生退化,并有助于保持关节韧带,软骨组织的正常功能。

  太极拳的运动方式有利于经络的疏通。首先,太极拳的拳势多分左右势配合进行,有利于疏通及平衡左半身以及右半身的经络系统。其次,太极拳强调全身心的放松,其入静状态可以转移七情对五脏的刺激,使气血不致逆乱而循于经脉之中。第三,练拳时需舌尖轻抵上颚,从而刺激舌系带金津玉液二穴。头顶则要求虚灵顶劲,即是百会穴轻轻上提,而呼吸方式又以腹式呼吸为主,需做到气沉丹田,通过这对对拔的平衡之力,有益于交通任督二脉。第四太极拳以意行气,以气运身的运动特点是通过意识主导气息,并以经络作为传递气息的桥梁,终达到劲贯四肢的作用。

  中医强调气血津液贵于流通,太极拳运动可以有效改善肩部周围血液循环,促进炎性物质代谢,关节梳理,气血畅通,是一种有氧的体育运动。其动作连贯、圆活,周身节节贯串,更是对全身肌肉筋膜关节的很好疏通。太极拳运动治疗肩周炎,符合中医的阴阳,经络,气血理论。

  习练太极拳运动,科技时代今天,治疗肩周炎是一个不错的疗法,当做生活中的一项爱好的体育运动,有何不可。治疗肩周炎是一种中国特色疗法,习练该疗法贵在持之以恒。太极拳运动“天人合一,取法自然”,是一种有效防治肩周炎的好方法。该方法简单,经济,实用,值得临床推广。

太极拳 太极拳教程 太极拳的好处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