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学 太极拳基本功教学

  太极拳是现在很多人都喜欢用来健身的一项运动,但是初次学习太极的人往往不知道如何正确的学习太极,觉得太极看上去很简单,在学习的时候就掉以轻心,殊不知这样不但不能学好太极,还会因为错误的练习导致不能达到健身的效果。

  新手初练太极,应该通过不懈的努力,要想达到太极拳入门的阶段,还需要一些条件的制约。新手如果没有满足这些条件,而强行练习,只能是事倍功半;或者是学拳多年,却舍近求远,离入门越来越远;又或者在拳友的交流中,以其昏昏使人昭昭,贻笑大方也。太极拳入门的条件,概括来说,就是“师”“地” “法”三个方面的要求。

  “师”

  师指的就是老师,学习太极没有动太极的人去教学,那是很难快速的学习太极的,靠自觉看书或者看网上的教学,虽然也能学到一些太极的招式,但是很难快速的体会到太极的魅力,由此可见,有一位专业的太极拳老师是多么重要的一件事情。但是作为一个老师也应该具备以下几点:

  一是要有师徒传承,老师学拳的历史要清楚,一般来讲真正正门正派的人,很少有虚假欺骗的(这里指真正的,不是假冒的)。

  二是要经验丰富,知识面广,对太极有很深的了解,在教学的过程中能够及时的改正学生的错误,并加以改正,及时发现问题并有针对性的进行教学。

  三是实实在在、科学授课。就本人理解,新手接触太极拳,妄谈什么真气、丹田等,是不合适的,同样的,如果抛弃上述观念,学起拳来随心所欲,也是不对的。好的老师,应该对太极拳的练法、招法、用法,有明确的标准,每一招、每一式,身体各个部位的位置在哪里,自己的感觉是什么样,用在对方身上,对方的身体反应如何,这个招法、用法使用的条件和范围,应该怎么去练习,都应该有明确的说明。老师演示出来,学生经过一段时间刻苦练习,能够达到老师要求的效果。由此循环往复,由浅入深,循序渐进。让学生每一次学习都有新感悟,每一个星期都有新变化。在太极拳的学习过程中,学生就象顽石,在大师的雕琢打磨下,经过长期勤奋的练习,都会成为独一无二的精品。如果顾影自怜,自傲自满,则只会使自己在角落里蒙灰。

  “地”

  在这里是指道场,意思是学拳要有好的场地。场地周围好环境清幽,有山有水。地面好是土地,土地可以吸收运动的缓冲,避免常见的运动损伤。为了避免雨雪天气后土地泥泞无法练拳的缺点,土地里还要掺加适当比例的细沙,用于增加土地的透水性。土地里添加的细沙,还可以在脚底和地面接触的时候,有一点点滑溜的感觉,这样可以保护新手在动作错误的时候,不因脚部的肌肉和软骨过份扭曲而损伤。

  “法”

  在这里是指好的学习方法。学拳的过程,初学者往往有一个心理暗示,认为自己和别人不一样。或者觉得自己天资卓绝,不能踏踏实实练习简单的技术动作,基础没有打好,等到下一个阶段,讲应用的时候,做起来不能得心应手,或者南辕北辙,这时候,学生往往不是找自己的原因,而是怀疑老师没有教给真东西;或者觉得拥有一些力气、技巧、速度方面的优势,试手的时候超人一筹,故轻视了某一个方面的练习,甚至对老师教的东西不太在意;又或者喜欢旁征博引,每天流连于各个太极拳网站,观看各个流派的文章和,妄图发现太极拳的不传之秘;有的学生,半年一年才见老师一次,这时候不但把老师教的东西练的面目全非,甚至连老师都已经记不清布置了什么任务。以上种种学习方法,不但不能使您的太极拳有所进步,还会生缘木求鱼之惑,结舍本逐末之果。

  什么才是好的学习方法呢?在老师的指导下,反复练习,不断纠正错误,不断进步。在正确的方法下,“拳打万遍,其理自现”,是一种很科学的训练方法,我由此默记于心,老师教给的式子,每一个都反复练习。在反复的练习中,我对动作的理解逐渐深入,同时,随着动作的反复练习,自己的肌肉、骨骼的状态,以及形成的条件反射,都会出现各种新的变化,这种身体的变化,又会产生新的理解和感悟。真是“一层又一层,层层妙无穷”啊。通过反复练习,才会有不断变化的过程,才能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这一过程,必须需要一位好的老师,来及时地纠正错误,使你不断进步。

太极拳教学视频 陈式太极拳基本功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