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学 太极拳的功效

  长期练习太极拳对人体的身体是由很多好处的,那是因为太极拳的理念符合人体的正常生理活动规律,也是因为这一点,太极现在受到了很多人的喜爱以及追捧,那么太极的功效到底有哪些呢?一起看下面的文章。

  太极拳的动作优美、平滑圆活、连绵不断、练习时需要保持身体平衡,又因为太极拳注重呼吸的锻炼,均匀呼吸,自然呼吸,因此研究人员认为太极拳是一项非常适合健身的运动项目,很适合有慢性病的患者坚持长期锻炼。经常练习对我们的骨骼、肌肉,内练意识、精神气质、神经功能都有一定的帮助作用。

  起初练的是动作、姿势、筋骨和皮肉,深入进去练的是意念、内气活动,从而由外至内、由内向外锻炼。这种方式不是简单的活动,是在意念的支配下,使人的神经系统、运动机能和呼吸系统、循环系统、消化系统、免疫系统等得到全面的改善,它的健身价值是全面的、自然的、科学的。

  现在社会的节奏很快,导致我们的神经紧张,人们渴望利用一种方式来放松自己。多参加运动是放松身心的好方式,但大多数运动的形式嘈杂不静、不细腻、简单,没有丰富的内涵,真正能够高质量的达到放松心志、陶冶情操的全面运动就是太极拳。

  太极拳运动方式要求意念、动作、呼吸三者密切结合

  在意识的支配下,意念不动,外形寂然不动,意念一动,引导内气、催动肢体,随之一节一节贯串而动,一动全身各部位都参与运动,而且是在极松静、极轻灵的情况下所达到的;所以要心静用意,排除杂念,追求筋骨、肌肉、关节、在意念上的空松圆活。

  因此,神经系统受自我意念的控制能力得到提高,能迅速、正确的传达和接受各种信息;随着锻炼的不断深入,熟练程度的提高,筋骨、肌肉收放、转换能力的增强,神经系统的均衡性、灵活性以及传递信息的速度也在提高,正确性也在提高,从而改善了神经系统功能。

  在运动中,人的大脑一部分指挥系统兴奋、集中,而平常工作的那部分则得到了充分休息,打破了疾病的病理、病灶,修复和改善了高级神经中枢的功能,同时内脏器官的病患也得到修复和改善,某些局部的病状也会逐步减轻和消失。经常练太极拳者气血旺盛,精神爽朗,反应敏捷,免疫能力较强,很少得感冒。

  太极拳动作松柔缓慢,随着动作的引导呼吸功能的改善和神经系统对内脏器官的调节过程的改善,膈肌、腹肌的收缩和舒张对肝脏、胃肠起到了自我“按摩”的作用,使肠、胃、肝、肾随之发生了适当的运动,促进了内脏器官血液循环,提高了胃肠的张力、蠕动、消化和吸收能力,增强了肾上腺素的分泌功能,改善了体内物质代谢。

  因此,常练太极拳可以增进食欲,改善胃肠功能,减少便秘,使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下降,也起到了预防动脉硬化的作用。

  太极拳外练全身的关节、骨骼、肌肉、内练意识、精神气质、神经功能

  起初练的是动作、姿势、筋骨和皮肉,深入进去练的是意念、内气活动,从而由外至内、由内向外锻炼。这种方式不是简单的活动,是在意念的支配下,使人的神经系统、运动机能和呼吸系统、循环系统、消化系统、免疫系统等得到全面的改善,它的健身价值是全面的、自然的、科学的。

  哈佛医学院联同柏斯以色列狄肯尼斯医学中心的科学家对100名收缩性心力衰竭患者进行跟踪调查。随机将100名受试者平均分为两组,其中一组练习太极拳,另外一组则接受相同时间的教育和学习。两组人员在人口特征基本相似,心脏的严重程度相同以及相似医学等级划分。该锻炼维持12周,每周两次。

  研究人员表明,长期练习太极的人与不练太极的人比较,长期练习的人不仅陶冶了情操,还大大的提高了生活的质量,幸福感也大大地得到提升。

48式太极拳 太极拳的功效 太极拳视频教学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