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4养生堂官网:王辰讲肺栓塞的防治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10-27 10:20

  有很多疾病在我们生活中还是比较常见的,比如说肺部方面的疾病,肺栓塞等。很多人可能对这种疾病还不是特别了解,那么肺栓塞到底是个什么样的疾病呢,下面就让王辰专家来给我们讲讲肺栓塞的防治方法有哪些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肺栓塞这种疾病一般会让人有胸闷、呼吸困难等症状。有很多人对这种病不了解,所以容易造成延误治疗时机现象。其实饮食防治这种疾病也是有很好的疗效的。

  肺栓塞的临床表现为胸闷胸痛、咯血、呼吸困难、紫绀等症状。医院作肺动脉造影、核素显像等可以确诊。

  一般老年人出现不明显原因的胸闷、气短,又不是冠心病、肺心病引起者,要警惕肺栓塞发生,必须及时就医,因为延误治疗本病死亡率为20%至30%。

  如果病情比较轻的,可以通过饮食来调节和预防,有着很好的效果。

  肺栓塞的防治

  1、木耳苹果汤

  ①用温水将黑木耳发涨,苹果冲洗干净切片。

  ②用发涨的黑木耳和苹果煮成汤。佐餐食用,每日吃此1剂,常吃。

  高黏血症和高脂血症(去医院查血便知)是动脉粥样硬化,血栓形成的基础。若血黏度、血脂降至正常水平,就可防止肺动脉血栓形成,预防肺栓塞发生。

  常吃黑木耳对我们的身体保健非常有好处,能补充很多的营养元素,对我们的肺部功能有很好的改善作用。

  苹果含果胶能降低血中的胆固醇,防止脂质凝集;苹果中 的维生素C、果糖和镁与果胶形成新的化合物能增强降血脂胆固醇的功效。所以有高脂血症或高黏血症或两者兼有的人特别是中老年人常吃本方就可使血黏度、血脂 降到正常水平,防止血栓形成,从而防止肺栓塞的发生。

  2、麻油西红柿汤

  ①将西红柿洗净,连籽切成片。

  ②锅中加水1碗煮沸后下西红柿片,加芝麻油即起锅。

  ③吃西红柿,喝汤,每天吃2剂,佐餐食用。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王辰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院长,北京呼吸疾病研究所副所长,呼吸病学专家,医学博士,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流动站导师。

  西红柿即番茄,含有一种番茄因子有溶解血栓的作用,这是英国学者不久前发现的。番茄因子在番茄籽周围的黄/色胶状物里。实验和临床观察证实番茄因子 可防止血小板凝集。4个番茄中番茄因子就可使血小板的活性降低72%,比阿司匹林的疗效好,且无引起胃黏膜损伤和出血的副作用。有人称番茄是天然的血栓溶 解剂。芝麻油中的天然维生素E也有溶解血栓的作用。番茄含有的番茄红素能抗氧化、抗血管老化(动脉粥样硬化),也有利于防治肺栓塞。

  3、瓜蒌薤白桃仁汤

  ①取瓜蒌洗净后去瓤留壳和籽,薤白、桃仁、制半夏洗净。

  ②将瓜蒌壳、籽与薤白、桃仁、制半夏一齐入沙锅,加水500毫升,煮沸后小火煎25分钟,滗出药液约200毫升。

  ③再加水300毫升人沙锅,煎煮如前法,去渣,取滤液约160毫升,与第一次药液混合,调入蜂蜜10克即成。空腹饮用,每次饮100毫升,每日3次。

  肺栓塞出现胸闷、咳喘、气急,舌苔白腻,舌质淡紫或有蓝黑色淤斑、淤点,唇甲发绀等症状。中医辨证属于痰浊淤血阻滞胸膈,当豁痰涤浊,活血化淤。即栓塞肺动脉的血栓是由痰浊和淤血凝结而成的,只需化掉痰浊淤血,肺栓塞就会得以解除。

  本方瓜蒌壳和籽配薤白、制半夏就能开胸利膈,化痰涤浊;配桃仁活血化淤就可促进血栓溶解。因而本方适宜于痰淤引起的肺栓塞。

  4、洋参三七茶

  ①将西洋参切成薄片,三七捣成碎末。

  ②将西洋参片、三七末、冰糖放人茶杯,冲入白开水,加盖闷泡15分钟开始饮用。代茶频饮。

  气阴两虚夹淤血的肺栓塞患者表现为胸闷气短、咽干口燥、精神疲乏、呼吸困难、口唇紫绀等症状。本方西洋参益气养阴,三七活血化淤,正是对症之方。西洋参可抗缺氧、抗疲劳;三七能降血黏度,抗血小板凝集,促进血栓溶解。

  5、甜瓜蜜汁

  ①将甜瓜洗净后,榨取瓜汁。

  ②将蜂蜜与瓜汁调匀即成。当饮料饮用。

  甜瓜是近年来风靡欧美的时兴保健水果,俗称香瓜,原为葫芦科植物热带瓜果。现在我国华北、西北也有栽培,为夏季优良果品。近来科学家发现甜瓜含有一 种抗凝作用的“腺苷”,可防止血小板凝聚,抗血栓形成,还有溶解血栓的功效,是肺栓塞患者夏季首选的水果。若无甜瓜,可选菠萝、草莓,这些同样有抗血凝的 作用,但溶解血栓之力不如甜瓜。

  6、水蛭龙眼

  ①中药店购干水蛭,研成细末。

  ②将水蛭末喷白酒捏成6颗小丸,填人龙眼(去核)内,置冰箱保存。早、晚各吃1颗水蛭龙眼,连吃3个月以上。

  水蛭也叫马鳖,含水蛭素,抗凝血酶对纤维蛋白原的作用,能溶解血栓。曾用本方治疗2例下肢深静脉血栓的中年妇女,其中一妇女一只脚肿痛不能下地站 立、行走,吃3个月基本治愈。深静脉血栓与肺栓塞是一对“孪生姐妹”,能治愈深静脉血栓必然也能治好肺栓塞。但因水蛭抗凝血的作用很大,故有全身性出血症 状、血小板减少者禁用。

点击查看更多:养生堂官网 王辰 肺栓塞的防治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