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8养生堂官网:刘征利讲正确的洗手方法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9-19 09:31

  我们日常生活中每天都要洗几次手,饭前饭后要洗手,手上有脏东西的时候要洗手,很多人认为洗手没有什么特别的,不用讲究太多,其实很多人的洗手方法都是错误的。下面就让刘征利专家来讲讲正确的洗手方法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洗手方法是关键

  我们的手部一定要保持清洁,因为手是每天接触细菌多的地方,我们任何时刻都要用到手,所以一定要保持清洁。

  在疾病肆虐的今天,勤洗手已经成为预防传染病的一种基本公共卫生建议,同时也是防病的谨慎做法。那么,洗手时使用传统的肥皂还是使用含有抗菌/抑菌成分的洗手液更好呢?

  本期嘉宾介绍

  刘征利

  女,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临床与病毒研究室原主任。

  抗菌/抑菌的洗手液有何与众不同

  抗菌/抑菌型洗手液是在传统洗手用品上面衍生出来的新产品,以强调其抗菌和抑菌作用作为产品特点吸引消费者眼球,它已经成为货架上一种常见的日用品。其实,洗手液与肥皂的共同作用都是洗手,作用也同样是通过机械摩擦和表面活性剂的作用,配合水流来清除手上的污垢和附着的细菌。

  在很多洗手液的广告上我们常常看见,广告上宣传洗手液的抑菌作用有多厉害。那么真的像宣传的广告那样厉害吗?

  抑菌洗手液功能更强大吗

  为了揭开洗手液抑菌作用的神秘面纱,我们就要从其成分进行讨论。洗手液里添加的通常是具有消毒、抑菌作用的非药物化合物,但是这种抑菌作用仅表现为它们在实验室中抑制细菌繁殖的功效。

  在预防疾病方面,目前没有任何证据证明标有“抑菌/抗菌”功效的洗护用品优于普通的肥皂和清水。既然如此,我们还需要特地使用抑菌洗手液吗?它究竟能不能为我们和家人带来额外的保护作用呢?

  首先,对于抑菌作用的评价,任何不谈浓度的抑菌说法都是耍流氓。这是因为消毒或抑菌剂都有一个能够发挥其作用的低抑菌浓度,低于此限则不再具有抑菌作用。也就是说,人们洗手时都要用自来水冲掉,如果冲水的时间较久,冲洗效果较彻底,那么皮肤上残留的抑菌剂是否发生作用就要因人而异了。

  我们不要一味的相信用抑菌洗手液就能将我们手上的皮肤洗干净,其实我们的皮肤对细菌是有一定的抵抗作用的。常用抑菌洗手液可能破坏我们对细菌的抵制效果。

  再次,研究发现即便使用不含抑菌成分的肥皂,只要经过规范、认真的洗手过程,同样可以消除受伤的绝大部分附着菌落,而如果使用抑菌洗手液简单洗手,同样会导致致病菌的附着和传播,这就说明,“如何洗手”比“用什么来洗手”的作用重要很多。

  要想保持手部清洁,洗手方法才是关键

  调研发现,洗手只要遵循以下方法,基本上都可以保持手部的干净、清洁,让我们一同学习一下吧。洗手要用肥皂或洗手液,同时,手腕、手心、手背、手指缝及指甲要洗到,每次洗手时间至少20秒,注意用清水冲洗干净,此外,洗净双手后要用自己的专用毛巾擦干净。温馨提示:研究发现洗手时一次取皂与三次取皂在流动水下洗手,其除菌率无显著差异,因此,一次取皂洗手就已经足够清除手上过多的细菌,并且便捷、省水、省肥皂,对手的表皮损伤也更小。

  结论

  洗手用肥皂还是洗手液全凭个人爱好,但是大家对抗菌洗手液不要寄以过高的期待,它的审批过程并不像药物那样严格,其效果也未必有宣传的那么好。总之,洗手这件事还是方法、步骤比用什么洗手更为重要。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