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学 养身太极拳的功效特点

  太极拳是结合了哲学,阴阳五行学等学术理论在里面的一种传统运动,是一种内外兼修,长期练习能够达到修身养性的效果的健身运动。本期给大家推荐的太极拳是养身太极拳的教学,文章中给大家介绍了养身太极拳的功法特点,一起来学习一下。

  养生太极拳

  养身太极拳也是传统太极拳的一个类别,养身太极拳顾名思义是一种比较注重修身养性的拳路,讲究意气运动,以心行气,疏通经络,长期练习能够提高免疫力。

  练养生太极拳有疗疾健身、修身养性、健美益智,开悟智慧、激发潜能、技击防卫,达到维持健康、提升气质、提高生活质量的目的。

  养生太极拳内外兼修。内练意气劲力,运太极阴阳;外练拳势招式,显气势神态。通俗说法:形体力量和精神气质同时锻炼。

  养身太极拳具有极高的医疗保健效果以及修身养性的功能,这是因为它结合了太极拳的精、气、神三元的太极修炼功法。

  养生太极拳的功法特点

  养生太极拳理精法密,练形、意、松、息、气、劲、神,由浅入深,逐阶进修,层次修炼,真修实证。按层次功阶进修,功夫深浅,各有功效。练一式得一式,练成一阶进一阶。进门学习,学一式练一式,学练结合,以练为主,以迅速显效。

  养生太极拳练拳练气和静功练气,动静相修,得气快、显效迅速。功法有聚气养气——练丹田气,意气升降——气通任督,升降开合——行气通经。这是疗疾健身和功夫性锻炼的太极修炼基础功夫。

  意气合力

  养生太极拳,练拳、松、息、气合一意,练到意力足,气力自生。气力用于内以运气血,是为阴阳自和之能力——疗疾健身的功力。气力用于外以运身手,是为拳势招式之劲力——技击应用的功力。

  太极拳能否用于实战

  太极拳是一套完整的技击训练体系,古时候人们就利用太极拳来防身,太极拳的实战训练包括站桩、盘架、推手、功力、发力、抗击打训练等。

  以上每种训练方式,实际上都有其独特的功效,分别培养了技击实战中所必须的各种基本素养,个人可根据自身的具体状况进行有选择的训练。有必要指出的是,单靠盘架和程序化推手的训练是不能成为实战高手的。

  在自我训练有一定基础后,便可进行技击实战训练,在此需要指出的是,自我训练与技击实战训练是两种不同层次的训练,它们之间有很大的区别,自我训练是实战技击训练的基础,而实战技击训练是在对方不断变化的情形下,自己随机应变,逐步培养充分发挥个人拳学素养的能力。

  在这一阶段,主要训练与对方的距离感、时间差、角度、速度、步法的灵活变化、灵敏性与本能、击打发放的力度等,是在动态当中,针对于实战状态的综合训练,如缺少此过程,就很难发挥出太极拳的技击威力了。

  太极拳自产生之日起,便与实战紧密相关,直接服务于实战。只不过太极拳在历代延传过程中,由于老师的保守或个人资质领悟能力的不同,致使不同的人对太极拳实质的把握也是千差万别,太极拳的上乘功夫,历代除极少数拳家外,很少有人能充分体悟其内涵。

  太极拳为我国传统文化宝库中的奇珍异宝,但若一味炫耀已成为历史的前辈的高超武技,不思进取,正所谓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不免使此瑰宝在我辈手中遗失,那将是中华武学的巨大损失,我辈也会成为历史的罪人而愧对后人。

  因此我辈总结前辈宝贵的武学理论和实践经验,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使之发扬光大、后继有人。故应该大力呼吁:“武界应团结互助,共同为挖掘保护太极拳精髓而尽力。”

养身太极拳的功效特点 太极拳教学视频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