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氏太极拳教学 推手训练法

  陈氏太极拳是太极拳流派中比较大的一支流派,有很多的招式动作,是一套很值得我们是去学习研究的传统太极拳。本期给大家推荐的是陈氏太极拳教学推手训练法,还不太熟练的朋友们赶紧来看一下吧!

  在传统太极拳的学习中,学习者需掌握太极推手的四种劲的发力。这四种劲分别为黏劲、走劲、引劲和拿劲,这四种劲的使用是太极拳推手中基本的手法,下面具体的来学习一下。

  初学者先学会黏劲

  作为推手练习的初学者,在这四种劲中,首先应掌握黏劲。所谓黏劲,即常说的“不丢”。

  与对方交手时,招式千变万化,但有一点必须时刻提醒自己,即知己知彼。如何才能做到知彼?这就要求使用黏劲,黏住对方的皮肤,体会对方劲的走向和强弱。

  这也叫听劲和懂劲。拳谱说:“动急则急应,动缓则缓随。”想要很好的掌握这种劲,需要学习的人在平时的训练中细心的观察。

  做到不顶劲,不丢劲,不让先,不落后,静心以求同步,这是感觉双方劲力消长变化的高级知觉运动。

  练习者务求两臂放松,周身绵软,不用力,求轻灵,通过长时间的磨炼,去掉身上的强硬、拙力,化僵为柔,完全做到用意不用力,这样就能轻灵奇巧,内劲暗藏,相随不悖,对彼方的劲道了如指掌。

  因此,做到“不用力”几字难。很多练习者不明白这个道理,喜欢用蛮力,不能做到舍己从人,如果遇到对方力大于己,便败下阵来,这和太极拳要求的四两拔千斤相去甚远。所以练习黏劲,除了勤习不辍,还要用心参悟。练拳不仅要动手,更要动脑。

  走劲——虚领顶颈

  化劲中的另一种劲叫走劲。所谓走劲,即“不顶”。在对抗中,一旦感觉到对方使蛮劲向我逼迫过来,千万不可硬顶,而是应该顺着对方劲道的方向,把他的劲引到另一边去。

  打个比方,就好像治水,洪水汹涌袭来,光靠筑坝抵挡,毕竟不是良策。但是如果采用疏导的方法,把水流引向低处,便可起到长久的缓解作用。走劲的道理也是这样,对方大力袭来,如果硬顶,势必有受伤的危险。

  倘若把对方的劲引向一边,则对方的劲力必然落空,我则可以乘虚出击,事半功倍。因此拳谱上有“偏沉则随,双重则滞”。

  双方使劲硬顶,就是双重,这是我们太极拳练习者要竭力避免的。走劲练习的高境界,应是“一羽不能加,蝇虫不能落”,稍微有一点劲加在身上,都可以化去。练习走劲的关键在于学会用腰。腰脊要做到垂直中正而放松。

  垂直中正,则易转动;拉长放松,则不易受力。所以练习太极拳首先要“虚领顶颈”,指的便是腰脊的垂直中正如放松拉长。

  在化劲中,黏劲是走劲的基础,走劲是黏劲的目的。黏劲是感受对方的劲道,为走劲做准备。走劲又是为发劲打基础。

  发劲——引劲、拿劲

  如果说化劲是采用逆来顺受的办法,引人入彀,那么发劲则是后发制人。引劲的动作是圆弧形,随机应变,讲求一个“顺”字。对方劲道既然已经被我化去,那么制敌之时,只要顺其自然即可。我顺人背,对方纵有千斤之力,也使不出来,这就是太极拳的奥妙之处。

  引劲后对方失去主宰,我便以拿劲克敌。拿人须拿关节部位,如指、腕、掌、肘、肩等处。拿劲非常重要,只有拿得准,才能发得狠。发人不准,原因多半是引劲不合,或者拿劲不准。太极拳拿与发有极密切的关系。陈照奎先生曾经指出,发人的方向、时机都很重要,如果能做到时机得当,方向不误,则发人如弹丸脱手,抛之即出,浑身各部位皆可发人。

太极拳 太极拳教程 陈氏太极拳教学视频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