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中药可以喝茶吗 吃中药时应该注意什么

  当你吃总要的那段期间,有过喝茶的习惯吗?你知道吃中药可以喝茶吗?其实这些都是一些很重要的常识,下面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吃中药的禁忌吧,让大家了解一下吃中药时不能吃什么

  对于吃中药能不能喝茶的问题,中医方面给出了答案,他们认为,在喝药期间好不要喝茶,那么这是为什么呢?

  原来中医方面认为,在喝中药期间好不要喝茶,这样不仅会影响药效的发挥,同时还容易产生一些副作用。

  这是因为茶叶中所含有的化学成分对于药物的治疗效果会起到降低作用,同时还会产生一些副作用。所以专家建议,喝中药期间好不要喝茶。另外,通常情况和喝中药的时候不能够用茶水送服,因为茶水具有我们常说的解药的效果。这是因为茶水中含有大量的鞣酸,这种物质很容易和生物碱之间发生一些不溶性的沉淀。很多的重要中的有效成分都是生物碱,例如黄连、黄柏、元胡、麻黄等等这些常见的中药中含有的都是各种各样的生物碱。当中药和茶水一起喝的时候,就会出现沉淀,这样严重影响了中药的药效挥发。另外,茶叶中含有的鞣酸具有收敛作用,它会组织我们身体对于一些蛋白质等营养物质进行吸收。如果我们服用了含有人参、山药、党参这些补药之后再喝茶水,特别是喝浓茶,这样会大大的降低重要的药效。

  例如贫血病人会经常服用含铁的补血药物,而茶叶中的鞣酸与铁反应,就会生成不溶性沉淀物鞣酸铁,它不仅会影响药物的吸收,使药物失去疗效,还会刺激胃肠道,引起不适。

  吃中药饮食禁忌

  喝中药时忌吃萝卜

  不过服用理气化痰类的药物除外,因为萝卜是有着消食以及破气的功效,而如果服用像人参或黄芪等滋补类的药物,就会削弱了这些药物的补益作用,就会降低药效。

  喝中药时忌吃生冷性的食物

  生冷性的食物是具有寒凉性的,不太容易消化。而且这些食物还会对胃肠道产生刺激,也就会影响到胃肠道对中药的吸收。故在治疗“寒症”服中药如温经通络、祛寒逐湿药,或健脾暖胃药,不可不忌生冷食物。

  喝中药时忌喝浓茶

  茶叶里含有鞣酸,浓茶里含的鞣酸更多,与中药同服时会影响人体对中药中有效成分的吸收,减低疗效。尤其是在喝像阿胶、银耳等药物时,更是要忌喝茶。如果平时有喝茶习惯的人,应当在喝药2-3小时后再喝茶。

  喝中药时忌辛辣油腻的食物

  像葱、蒜辛辣之品,会抵消中药的效果,甚至还会促发炎症,引起出血。尤其是服用清热败毒、养阴增液、凉血滋阴等中药更要忌辛辣食物。而油腻性食物与中药混合的话,会影响到药效的吸收。

吃中药可以喝茶吗 吃中药时不能吃什么 吃中药的禁忌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