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夜菜能吃吗 这几类隔夜菜多吃会伤肾致癌(2)

  汤别放金属器皿里。熬汤费时费力,人们往往熬一大锅,一连吃好几天。剩汤如果长时间盛在铝锅、铁锅内,会析出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存汤的好办法是,汤里不要放盐之类的调味料,煮好汤用干净的勺子盛出当天要喝的,喝不完的,好是用瓦锅或保鲜盒存放在冰箱里。

  吃隔夜菜的危害

  有些隔夜菜特别是隔夜的绿叶蔬菜,非但营养价值不高,还会产生致病的亚硝酸盐。储藏蔬菜中亚硝酸盐的生成量随着储藏时间延长和温度升高而增多,而如果将蔬菜放在冰箱中冷藏(2—6摄氏度),则其亚硝酸盐的增加较少。

  一些高蛋白高脂肪的剩菜,更是吃不得。空气中的有害细菌会在2个小时内附着在剩菜上开始繁殖,大家都知道蛋白质和脂肪在细菌的作用下,大部分都会产生有害物质,如硫化氢、胺、酚等,这些物质对人体有害。

  如何降低隔夜菜危害

  1、 低温保存

  放在4度冰箱(冷藏),可以抑制微生物的生长繁殖,抑制硝酸还原酶的活性,减少亚硝酸盐的产生。有许多文献研究过蔬菜的保存时间与保存条件如何影响亚硝酸盐的含量,结论都是冷藏可以大大减少亚硝酸盐的产生。

  2、 不要翻动

  吃不完的菜要提前拨出来,然后放入冰箱保存,而不要翻动很久后再保存。翻动越多的蔬菜感染微生物的几率越大。这样就能很好地控制亚硝酸盐的产生量,保证剩菜的安全性。实验证明,如果菠菜烹调后不加翻动,放入4度冰箱,菠菜等绿叶菜24小时之后亚硝酸盐含量约从3mg/kg升到7mg/kg。人体吃0.2g亚硝酸盐才可能发生中毒,所以这仍然是个很低的量,不必过度担心。

  3、 密封好保存

  密封可以减少蔬菜与微生物的接触的机会。用保鲜膜将饭菜密封,然后放入保鲜盒里,置于冰箱冷藏。

  4、 减少保存时间

  因为硝酸盐被微生物中的硝酸还原酶还原成亚硝酸盐的过程本质上是一个生物化学反应,保存时间越长,产生的亚硝酸盐就会越多。因此隔夜菜不要放置时间太久,要尽快解决掉。

  5、 蔬菜提前水焯一下

  先把原料蔬菜用沸水焯过,其中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含量大大下降,这样烹饪的蔬菜中硝酸盐含量自然减少,冰箱保存就更无需担心了。

  6、 集中消灭硝酸盐含量高的蔬菜,而将硝酸盐含量相对低的蔬菜保存

  根据蔬菜中硝酸盐含量从高到低排列规律,优先将菠菜、韭菜、芹菜、小白菜、小油菜、萝卜缨、油麦菜、青萝卜、胡萝卜、藕等叶菜类和根茎类蔬菜解决掉。

  而瓜茄类和鲜豆类蔬菜,如黄瓜、番茄、洋葱、青椒、茄子、豆角,硝酸盐含量原本就比较低,无需担心硝酸盐被还原生成亚硝酸盐的问题,可以冰箱中保存。

  总结:我们都听信谣言说隔夜的饭菜会致癌,但是,其实并不是所有的隔夜饭菜都会致癌,对于平时我们吃的肉类食物,隔夜也不会致癌的,那么,上文中讲述的一些关于会致癌的隔夜菜,您在平时一定要多加注意,像这类食品放置的时间久了就不要再吃了哦!

吃隔夜菜的危害 如何降低隔夜菜危害 隔夜菜能吃吗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