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后养生要注意什么 这些养生习惯很重要(2)

  3、流感

  老人冬季感冒,说起来不算什么大毛病,但若治疗不及时,就容易诱发多种危及生命的并发症,如肺炎、肺心病、哮喘及慢性支气管炎等。据报道,老年人肺部感染的死亡率高达36%。故在寒冬季节,老年人要注意加强耐寒锻炼,调理好饮食,好每天用冷水洗脸,热水洗脚,以提高免疫力,防止流感发生。

  推荐几个立冬后的养生食谱

  1、十全文补汤

  制作原料:党参、黄芪、白术、茯苓、熟地、白芍各10克。当归、肉桂各5克,川芎、甘草各3克,大枣12枚,生姜20克,墨鱼、肥母鸡、老鸭、净肚、肘子各250克,排骨500克,冬笋、蘑菇、花生、葱各50克,调料适量。

  制作方法:将诸药装纱布袋内,扎口,鸭、鸡肉及猪肚洗净,排骨剁开。姜、笋、菇洗净,与以上诸料同放锅中,加水,武火煮开后改用文火煨炖,加黄酒、花椒、盐调味。待肉熟烂后捞出,切成丝条,再放入汤内,去药袋,煮开后,调入味精,食肉饮汤。每次一小碗,早晚服用。全部服完后,隔五日再服。

  适宜人群:适用于各种慢性虚损性疾病,如体虚贫血、中气不足、脾胃虚弱、头晕目眩者。无病食用,能健身防病。

  功效:此汤有补阴阳气血、调五脏六腑的功效。

  2、花生煲猪蹄

  制作原料:猪蹄500克,花生米适量,盐、南腐乳等调味品适量。

  制作方法:先将猪蹄洗净开边,油锅烧热后将生姜爆香,放入猪蹄,加入南腐乳,炒匀,然后加适量水,加入花生,加入调味品,慢火煲两小时左右,待猪蹄软熟。

  禁忌:腹泻者少食。

  适宜人群:适用于肾阴虚不足之腰膝酸软,津液不足之皮肤干燥,气血不足之产后少乳及痈疽、疮毒者。

  功效:此道菜肴有滋补阴液、补益气血的功用。

  3、归参炖乌鸡

  制作原料:党参30—50克,当归20克,乌鸡1只,生姜、葱、盐、料酒等调味品适量。

  制作方法:乌鸡与当归、党参及适量调味品同放入炖盅内,隔水炖l一2小时, 即可。

  适宜人群:适用于肝‘肾不足之遗精、带下、白浊,血虚之月经不调,脾肺气虚之消瘦及气阴两伤者。

  功效:党参补益脾肺、补血生津。乌鸡为传统的滋补佳品,以其骨乌而得名。其味甘,归心、肝、肺、脾、肾经。乌鸡的主要成分有蛋白质、脂肪、多种维生素、钙、磷、铁、镁及尼克酸、泛酸等。加入当归有补血活血的作用。故本炖品适于冬季食用。尤其适合大病后、产后、手术后或素体虚弱之人。

  总结:通过本文我们知道在立冬后养生要注意多吃温性食物,适当运动,调摄情志,早睡早起,而且要预防冬季常见疾病的发生,比如中风,心梗,流感等,可以给自己和家人做上一些冬季养生的饮食,比如十全文补汤,花生煲猪蹄,归参炖乌鸡等都很不错哦。

立冬养生吃什么 立冬后养生要注意什么 立冬如何科学养生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