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泡脚没烦恼 推荐8款不外传的秘方

  冬季到了,泡脚养生成为了日常休闲方式的主角。更有一些年轻人将泡脚当成一种生活减压方式。但是冬季泡脚用什么中药方呢?是简单的热水泡泡,还是放点生姜、醋呢?下面我们就为大家推荐8款冬季常用的泡脚配方。

  1.生姜泡脚

  选择生姜一块、红花1g,将生姜用力拍扁,煎汤,与红花一同放在水里泡脚。

  作用:适合手脚冰凉、易生冻疮的人群。

  2.红花泡脚

  采用红花1g煎水泡脚,如果有脚痒、脚臭,可以用盐搓洗脚部,去角质。

  功效:有活血化瘀、止痛作用,适合冬季腰腿疼痛的中老年人。

  3.艾叶泡脚

  选择干艾叶50g左右,直接加入开水,等水冷却至42℃左右,便可以开始泡脚。也可以加入煮沸的生姜水。

  功效:有驱寒、止痒、促进血液循环作用。适合大多数人群,但注意防过敏。

  4.白醋泡脚

  如果脚步容易脱皮、干燥等,可以在泡脚水中加入适量白醋,泡脚后擦干涂抹甘油。

  功效:改善脚臭,促进皮肤有弹性。

  5.小苏打

  在泡脚水中加入适量次搜小苏打即可。

  功效:改善脚汗多引起的脚臭。

  6.花椒泡脚

  用花椒适量,煎水泡脚,好能促进身体出汗。

  功效:在《本草纲目》中记载花椒有散寒除湿作用,同时花椒有止痒作用。所以花椒适合手脚冰凉、关节痛以及脚部皮肤瘙痒人群。

  7. 吴茱萸

  选用吴茱萸40g左右煎水,加入醋适量。泡脚15-30分钟。

  功效:有改善睡眠、止痒、调理偏头痛的作用。

  8.益母草泡脚

  采用益母草、当归、艾叶、白芍等中药材煎水泡脚。

  功效:适合皮肤干燥、脚跟开裂、痛经的女性,具有活血化瘀作用。

  泡脚之所以具有养生作用,其作用原理与药浴类似。在中医看来的,通过泡脚的,药物可以作用于脚部皮肤,并且吸收,随着热水对经络的作用,能够起到疏通经络、活血化瘀、驱寒、止痛、调理阴阳等作用。

  不过,泡脚虽好,也舒服,但并非人人适合,尤其是中老年人,要谨慎对待泡脚。

  谁不适合泡脚?

  1.患有静脉曲张、静脉血栓的人群,因为这类疾病是由于静脉回血困难引起,泡脚促进血液循环,但会加重静脉曲张。

  2.有糖尿病足人群。因为泡脚时会因为脚部的敏感度降低,而容易发生烫伤。

  3.足部皮肤出现疾病的人群,如皮肤溃疡、开裂等。

  4.儿童,儿童皮肤薄,泡脚药警惕发生烫伤。

中药泡脚方法 泡脚偏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