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困不能忽视 可能是病症表现

  春困秋乏夏打盹,睡不醒的冬三月,是大家根据不同季节,身体出现不同反应的俚语总结。在春天,困倦乏力是很多人的感受。即使晚上睡得很香,但是第二天依然提不起精神,昏昏欲睡的状态影响到工作学习。作为一种常见的生理现象,医生还会赋予“春困症”的称呼。

  哪些原因导致的?

  温度逐渐回暖,给人带来生理变化,例如大脑氧气缺失、供氧量减少等,造成困倦。

  在春天还有一个因素让人不得不防,那就是湿气,从春天开始,湿气会慢慢加重,体内的阳气不足会造成湿邪侵犯身体。脾脏因湿气过重,导致运化失调,出现嗜睡。

  另外,中医认为肺朝百脉,肺部功能的强弱会影响到经脉强健,如果肺部很虚弱,也可能导致困倦的发生。

  很多人发现睡了很长时间,还是容易犯困,并且其他季节没有贪睡的习惯,但是在春天却非常显著。春困可能有这些表现。

  思维变得迟缓

  大脑是控制身体的指挥中心,能引导身体做出正确的事情。但是春困一旦出现,会影响到大脑的指挥功能,大脑思维能力随之会下降很多。

  记忆力开始下降,工作中出现错误,甚至有些时候会出现呆板、迟钝的表现。

  如何应对?

  要避免大脑缺氧,上班族的工作场所好进行通风透气。在工作之余,可以坚持步行、慢跑等有氧运动,提高脑部氧气含量。

  醒来更加疲倦

  不少人在春天有这样的感受,无比困倦,想着睡一觉能缓解。却不想睡着了,醒来后竟然更加的困倦,甚至四肢没有力气,还有一种酸胀感,提不起精神。

  这样的症状,一方面是心脏血液循环失调、运行不畅;另一方面则是体内代谢废物较多,特别是乳酸,会不断地聚集在身体组织中,当聚集在神经末梢的时候,就会让人感觉更加疲劳。

  如何应对?

  不要给心脏较大的压力,抽烟喝酒都会影响心脏健康,做到戒烟戒酒。多吃点养心的食物,例如草莓。除此之外,还要提高脂肪的代谢,避免脂肪堆积,对去除乳酸、预防动脉粥样硬化都有非常好的帮助。

  头发油腻、面色油腻

  在上面介绍原因时说到,湿气加重会导致困倦。而头发油腻、面色油腻是湿气重常见的表现。

  如何应对?

  正确的去除湿气,能改善身体内循环。就饮食来说,不要吃凉性的食物,很多人感觉到温度升高,会过多的食用冷饮,这也会造成湿气重。去除湿气可以食用薏米,把薏米用来煮粥吃,是较为有效的方法。

  面色变差

  春困感觉到疲乏的同时,还会影响到肤色的变化,神经系统受到缺氧的影响,会使得面色变得很差,例如有些人会感觉到皮肤苍黄、粗糙。这样的情况好要考虑肝脏是否健康。

  如何应对?

  制定合理的睡眠时间很有必要,晚上不宜熬夜,要是想着熬夜,随后补觉。这样的想法、做法都是对身体不负责。其次,食物的摄入更要科学,控制脂肪的摄入,能保护好肝脏,避免脂肪肝的发生。

  出现春困,千万不能忽视,了解其可能出现的症状,才用合理的应对措施,对身体保健会更加好。

  本文由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创作,著作权属于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如何缓解春困 春困怎么办 春困怎么缓解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