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09聚健康视频:王宇讲如何保护脊柱

  我们的脊柱对我们而言是非常重要的,我们日常生活中要注意时刻保护我们的脊柱健康,一定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那么日常生活中如何保护脊柱呢?那就让我们随着聚健康视频栏目王宇专家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如何保护脊柱

  不要长期伏案保护颈椎

  对于那些学生或者是从事一些文员工作的人而言,经常都是埋头书写基本上占据了大部分时间,对颈椎的危害非常大。

  久而久之,因为长时间持续保持着低头的姿势,很容易会引起颈椎的过度弯曲、颈部肌肉劳损。

  因此工作或学习一段时间,就要不时地转动一下脖子,同时头部向后仰一会儿,并用手按摩一下紧张的肌肉。

  不要长期久坐保护腰椎和骶椎

  长时间的做着对于我们的身体健康也有非常大的危害,司机这一职业就是长时间坐着的,对于腰椎和骶椎都有一定的损伤。

  同样的还有文员等“坐”着上班的人。因为人在处于坐位状态时,身体的重量都交由腰椎和骶椎来承受,当然主要的还是腰椎。

  长时间的压力下,腰椎间盘受到了一定程度的挤压、变形、劳损,慢慢地就开始出现腰腿痛、腰酸胀甚至脚发麻。

  所以一定要坐着办公与站着活动相结合,大约坐45分钟就起来活动一下,可以做做伸展运动。司机师傅也要懂得见缝插针地放松一下僵硬的腰部。

  不要跷二郎腿保护胸椎和腰椎

  有的人养成了跷二郎腿的习惯,有的人认为是非常有个性的,其实这样的行为对我们身体的危害也是非常大的。

  跷二郎腿的时候,人的生理曲度就会发生改变。假如是双脚平放在地面上,那么从背部看,人的左右身躯几乎是一样高的,也就是处于水平状态。

  相反,如果跷着二郎腿,那么从背后看,势必会是一边高一边低,并且这种情况下想要保持挺胸收腹的上身几乎是不可能的,多半是含着胸,像个虾米一样蜷着。

  这样一来,胸椎和腰椎所受到的压力就不均衡,容易出现移位、偏位,并且还有压迫脊神经的可能。

  跷二郎腿不是好习惯,但如果一时之间无法改掉,那么小七建议,每跷10分钟左右就要换一种坐姿,并且经常站起来走动一下。

  不要睡太软的床保护脊柱

  很多人觉得席梦思睡着很柔软、很舒服,小七倒是喜欢睡硬板床,偶尔去亲戚家留宿的时候睡了几次席梦思,第二天起来就会觉得浑身酸痛。

  其实道理很简单,睡硬板床的时候,因为支撑面给予的支撑力够大,身体在睡眠的时候就可以安心地放松紧张了一个白天的肌肉和脊柱。

  如果睡的是席梦思,那么情况就变成了没有接触床板一面的肌肉放松了,但柔弱的像水面似的席梦思无力承担这压力,只能靠下面的肌肉和脊柱独立支撑,这样一来怎么不加重了脊柱的负担呢?长期睡席梦思,还会导致生理曲度改变呢。

  不要经常使用腰力保护腰椎

  勤劳的妈妈们每天都要在家里忙着做各种家务,这其中尤以扫地、拖地和洗衣服耗腰力,一不留神就容易闪了腰,轻则腰肌劳损,重则腰椎间盘突出。

  作为子女,如果确实没有时间来分担家务,就要想办法让妈妈们能够不那么辛劳。

  比如说,将扫帚的柄上再系上一根杆子,这样妈妈们在扫地特别是床底地面的时候,就不用过度地弯着腰就能够得着。再比如,在家里安装一个洗衣台,妈妈们就可以靠着台子的边沿洗衣服,让身体有个依靠的支撑点。

  本期嘉宾介绍

  王宇

  男,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脊柱外科副主任医师,,北京大学骨科博士学位(2008), 丹麦奥胡斯医科大学脊柱外科博士学位(2012)。 Spine杂志审稿人, SICOT国际骨科协会会员。 2002年至今就职于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曾于丹麦奥胡斯大学医院脊柱外科中心学习4年。 擅长脊柱导航微创及侧弯矫形手术。 已作为第一作者在国际期刊发表论文12篇, 其中7篇发表在领域内期刊Spine及Spine J。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甘肃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保护脊柱 王宇 聚健康视频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