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满养生知识 这种衣服小满千万别穿(2)

  少吃火锅、烧烤类食物

  小满到来,相信大家已经感到炎热夏天的到来。这时,三五个朋友相约吃大排档、羊肉串、火锅等可谓吃的热火朝天,兴致盎然,然后几瓶冰镇啤酒下肚,直呼爽歪歪。

  然而,这是一种很不卫生、极不健康的饮食方式。正如前述,油煎熏烤、牛羊虾蟹发物本是高热量、温热助火之物,容易引起肠胃积热,而冰镇啤酒刺激肠胃,正邪相侵,容易引起脾胃不和,导致肠胃不适、腹泻等肠胃疾病的发生。

路边的烧烤和觥筹交错声总会不自觉地吸引你

  当然,路边的烧烤和觥筹交错声总会不自觉地吸引你,如果实在禁不住这些所谓美味的诱惑,那但坐无妨,适当饮食,满足下味蕾也未尝不可。

  但要注意下你所食用的肉菜是否新鲜,有无异味,重要的你吃的是否真的牛羊肉?新闻里到处是老鼠肉冒充牛羊肉、人工合成牛羊肉的报道,也许就发生你身边,所以不得不注意。

  小满习俗

  面条加馒头

  南京有句老谚语,“小满毒日头,面条加馒头”,就是说南京人的饮食习惯从小满开始转向减少米饭增加面食了。

  其实这个习俗挺有科学道理的。夏季暑热,肠胃功能受其影响而减弱,因此在饮食方面,细粮与粗粮要适当搭配吃。

  大量出汗会损失不少B族维生素和钾、钠等矿物,和大米相比,面粉中的蛋白质更高一些,B族维生素和多种矿物质也比精白大米约高出一倍,吃面更有利于补充营养,同时好消化吸收。

  南京的小满是一年里面食开始风行的季节。每天早晚用馒头、包子或盖浇面搭一下,一天忙下来暑气缓解,精力充沛。

每天早晚用馒头、包子或盖浇面搭一下

  祭三神

  小满有“动三车”之说,这三车指的是叫水车、牛车、丝车。“祭三神”则指的是,在小满时节,祭祀掌管这三车的神灵,祈求神灵保佑,风调雨顺,有个好收成。

  相传,“车神”为白龙。农家在车水前,要举行祭祀仪式。在车基上放置鱼肉、香烛等供品祭拜,而且还要特地准备白水一杯作为祭品,祭时将水泼入田中,祝水源涌旺。

  苦菜端上桌

  春风吹,苦菜长,荒滩野地是粮仓。小满前后也是吃苦菜的时节,苦菜是中国人早食用的野菜之一。

  《周书》:小满之日苦菜秀。《诗经》:采苦采苦,首阳之下。苦苦菜遍布全国,医学上叫它败酱草,宁夏人叫它“苦苦菜”,陕西人叫它“苦麻菜”,李时珍称它为“天香草”。

  以前在小满时节,麦类、谷物等农作物籽粒开始饱满,但尚未成熟,恰是青黄不接的时候,而田间地头的野菜正蓬勃生长,于是人们靠采食野菜来度过饥荒。

  总结:在小满的时候应该要怎么做,文章中都给大家介绍了,你都学会了吗?小满时期其实天气是比较舒服的,虽然有点热,但是还不至于难以忍受。大家在这个时候可以多吃一些苦菜以及苦瓜这样的食物,对于保健身体是很好的。

小满习俗 小满养生 小满养生知识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