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豆薏米粥的副作用 哪些人不适合吃红豆薏米粥

  有很多人都很喜欢喝红豆薏米粥,因为众所周知它是去除体内湿气的好帮手。红豆薏米粥经常喝对身体的好处非常多。尤其是很多减肥的美眉特别爱。但是红豆薏米粥喝多了是有一些副作用的。有一些人不适合吃红豆薏米粥。红豆薏米粥能减肥吗?红豆薏米粥有哪些功效与作用?红豆薏米粥怎么做?想要了解相关的问题,我们一起来看一下吧。

  红豆薏米粥的副作用

  红豆薏米粥祛除湿气的效果是非常好的。那么你知道红豆薏米粥有哪些的副作用吗?一起来了解一下。

  其实,红豆薏米汤是养生佳品,没什么副作用,但由于每个人的体质都不同,因此要根据自身的体质来决定是否适合食用。比如寒性体质的人,因薏米属性微寒,故虚寒体质的人不适宜长期食用此粥,尤其是怀孕妇女以及正值经期的女性,更应要避免食用。

  当然,也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适当给此粥做一些加减法,以便更符合自身的需要。

  体质偏寒的人,可以在红豆薏米粥里面加一些桂圆、大枣等温补的食物,可以中和一下薏米的寒性。如果有痛经的女性,可以吧薏米去掉,使用红豆、姜片、大枣、红糖熬成甜汤。这样既可以暖小腹,而且又有着缓解经痛的效果。肾虚的人,可在红豆薏米汤中加一些黑豆,因为黑豆入肾,豆的性状也跟肾十分相似,以形补形,是补肾的佳品。

  如果是感冒着凉的人,或者是体内有寒气,胃里面寒气重,胃口不好的人。可以在红豆薏米粥里面加上几篇生姜。生姜能够很好的温和驱寒,健脾和胃。不过注意生姜不能放太多,否则粥会变得辛辣了。

  红豆薏米粥不能吃的人

  薏米,可以治湿痹,利肠胃,消水肿,健脾益胃,久服轻身益气;而红豆,在中药里称为“赤小豆”,也有明显的利水、消肿、健脾胃的功效,更由于它是红色的,红色入心,因此它还能补心。将薏米、红豆熬制成粥,意在使其有效成分充分被人体吸收,同时也不会对脾胃造成负担。然而,并非所有人都合适食用红豆薏米粥的,一旦不当食用,有可能引出健康问题。那么,红豆薏米粥不能吃的人有哪些呢?

  1、体质虚寒者。红豆薏米粥内含薏米,而薏米属性微寒,故虚寒体质的人不适宜长期食用此粥,尤其是怀孕妇女以及正值经期的女性,更应要避免食用。

  2、尿频者。红豆,在中药中被称为“赤小豆”,有着很明显的利水的功效。所以有尿频的人不适合喝红豆薏米粥,以免吃了之后排尿的次数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红豆薏米粥的功效多多,但长期食用并非好事。因为红豆、薏米都是利水、消肿之物,长期食用可导致人体丢失过多水分,因此,如非体内有邪湿,不宜经常食用红豆薏米粥。另外,因薏米所含的醣类黏性较高,因此也不能食用过多或长期食用,否则会影响消化。

  红豆薏米粥能减肥吗

  众所周知,红豆薏米粥是一款具有祛湿健脾胃、利水消肿等功效的食疗佳品,男女老少皆可食用。那么,红豆薏米粥能减肥吗?

  在中医看来,肥胖也好,水肿也好,都意味着体内有湿。水液不能随气血流动,滞留在人体细胞之间,使人体迅速膨胀起来。水肿如此,肥胖也是如此,只不过程度有深有浅罢了。祛湿性较强的药物或食物,能祛除这些滞留在人体的水液,也就能消肿。所以,治疗水肿必用红豆,而实践证明,薏米红豆粥具有良好的消肿减肥功效,既能消肿减肥,又不伤身体,尤其是中老年肥胖者,疗效特别显著。

红豆薏米怎么吃减肥 红豆薏米的功效 红豆薏米粥的副作用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