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11健康道视频:郭兮恒讲如何保证睡眠

  睡眠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在日常生活中,如何才能睡得好觉,这是大家都很想知道的一件事情。我们经常性吃的食物中,有哪些食物是比较可以帮助我们安神的?接下来就请我们的郭兮恒专家来给我们说说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睡眠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晚上就是应该睡觉的时间。

  夜间11点到凌晨1点是“阴中之阴”,这个时间段人们就应该入睡休息了,想要好的睡觉质量,就应该再11点前就寝,保证在子时(晚上11点到凌晨1点)的时候入睡,另外,中午时间也应该休息一下。

  如何保证睡眠

  1、做好睡前调理

  我们在睡前要保持心情安宁,全身放松,避免高强度的脑力活动,不要激动、忧虑,也不要纵情谈笑。

  并且,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好在睡前不要吃东西,不要吃得很饱。

  在中医看来,“胃不和则卧不安”,如果睡前吃东西会影响我们的睡眠,特别是像咖啡、巧克力、茶等会影响睡眠的食物要避免食用。

  2、营造好的睡眠环境

  良好的睡眠环境对睡眠是非常有益的,好的睡眠环境要保持宁静、柔和,避免噪音,有研究发现,睡眠时噪声大,会让我们的心率加快,血压升高,容易让人们变得烦躁、心神不安,在这样的环境下,人们入睡的会慢很多,相反在安静的缓解里,人们入睡更快,如果能再放些柔和的音乐,也能加快人们入睡速度。

  3、注意睡眠姿势

  很多人都经常忽略了,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所习惯的睡觉姿势。

  有些人睡觉时很安静不会乱动,睡着是什么样,睡醒后也是什么样,而有些人一晚上都动来动去,而佳睡眠姿势可以让你睡得更舒服些。

  在中医看来,佳的睡眠姿势是向右侧卧,双腿微微曲张,这样的睡姿能够让我们全身的肌肉放松,我们的心脏在左,右侧睡也可以减轻心脏的压迫,同时还可以帮助食物朝着十二指肠方向推进。大家可以慢慢培养右侧卧睡的习惯。

  4、注意睡眠方位

  中医对睡眠方位也是很有讲究的,在中医看来,东方属阳主升,西方属阴主降,而春夏养阳,秋冬养阴,春夏季节就应该头向东卧,秋冬季节应该头向西卧。

  在养生家看来,睡觉的时候头是不宜向北卧的,这样会伤阳气。

  安眠的食物

  1、小米

  小米是不错的安眠食物,中医认为,小米具有安眠、健脾、和胃的功效,它含有丰富的营养,同时小米中的色氨酸含量是各类五谷之首,食用方法很简单,小米加水煮成粥,当晚餐食用,或者在睡前食用。

  2、鲜藕

  鲜藕中含有多种维生素、钙、铁、磷、碳水化合物等,中医认为,鲜藕有除烦、养血、清热的作用,可以治疗血虚失眠。

  食用方法:鲜藕用小火煨烂,然后切片,涂上适量的蜂蜜,随时服用。

  3、莴笋

  莴笋里含有一种乳白色的浆液,这种浆液没有毒性,而且还有镇静、安神的功效,很适合神经衰弱的失眠者服用。

  食用方法:莴笋带皮切片,加水煮熟,睡前喝汤,有安眠功效。

  本期嘉宾介绍

  郭兮恒

  男,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睡

  眠呼吸中心主任、中国睡眠研究会睡眠呼吸障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呼吸分会睡眠学组委员、美国睡眠科学院委员、美中睡眠研究会秘书长、北京市医疗器械评审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杂志特约审稿、中华医学杂志英文版特约审稿、中华内科杂志特约审稿、睡眠医学杂志编委、国际呼吸杂志特约审稿、SLEEP特约审稿、Sleep and Respiration 特约审稿、中国医疗常务编委。专业工作:睡眠呼吸障碍。培养硕士研究生:已经毕业三名,并取得硕士学位,在读四名。

  从事睡眠呼吸障碍临床和科研工作二十余年,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和独特的诊治技能。国内首创射频等离子术和软腭支体植入术治疗鼾症和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辽宁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健康道视频 睡眠不好怎么办 郭兮恒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