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04健康早知道:董建文讲膝关节保卫战

  膝盖是我们人体非常重要的器官,我们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保护,如果膝盖受伤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是非常不利的。那么日常生活中如何保护膝关节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健康早知道栏目董建文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膝关节保卫战

  1.跑步前热身

  我们日常生活中锻炼身体是非常必要的,但是我们锻炼身体之前一定要做好热身运动,这样才能够避免运动伤害。

  准备好了再跑跑步之前的准备活动可以让你减少运动损伤,尤其在低温时,气温降低更容易受伤。

  针对膝关节的热身动作有蹲起、原地高抬腿、后踢腿,另外拉伸大腿肌肉也有助于运动时保护膝盖,准备时间不低于2分钟。

  我们必须要做好充分的热身运动,这样我们在锻炼的时候才不会发生意外伤害,而且运动的效果也会更好。

  2.选择跑鞋

  像选伴侣一样选跑鞋跑步高手几乎都是跑鞋达人,不是因为兴趣爱好,而是一双合适的跑鞋可以让运动更安全、更有效。

  这里所指的跑鞋是只为跑步运动而设计的鞋,不是室内运动鞋,也不是篮球鞋,更不是登山鞋。

  一定要在专业的运动品牌中挑选你的跑鞋。

  3.锻炼腿部肌肉

  我们日常生活中也要加强我们腿部的锻炼,增强腿部的肌肉是非常必要的,这样也能够起到很好的保护膝盖的作用。

  肌肉的控制力直接影响膝盖的承受力,说一个例子你就懂了,举重运动员为什么能举起超过骨骼承重极限的重量。

  是因为有强大的肌肉在瞬间给予了支撑。跑步也一样,那些长期跑步的人,一定都拥有肌肉量适中、线条漂亮的双腿。

  如果你没有运动基础或习惯,想以跑步开始运动,前期练练肌肉力量很有必要。

  4.做好保养

  跑步时间以外的保养你已经养成了跑步的好习惯,很好,但是还不够。

  生活中养护膝盖的好习惯会让你的膝盖在跑步时也偷笑的。

  首先就是避免着凉,降温时该穿长裤就不要穿短裙,不要用凉水冲洗双腿。

  另外要减少过度挤压、扭转膝关节的动作,比如跷二郎腿、硬地跪姿做家务。后,少穿高跟鞋。

  本期嘉宾介绍

  董建文

  男,教授,主任医师,中医骨伤专业,1975年毕业于山东医学院,1999年晋升为主任医师、教授,曾任山东中医药大学骨伤研究室主任兼骨伤基础教研组主任、骨伤科硕士研究生导师。2003年12月被山东省人事厅、山东省卫生厅评审为山东省名中医药专家,2006年7月1日正式加盟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一直从事省级医院的医疗、教学和科研工作。以中西医结合为宗旨,对脊柱疾病的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腰椎管狭窄、腰椎滑脱症、强直性脊柱炎、胸腰椎骨折伴脊髓损伤、骨关节病、骨质增生、骨质疏松症、四肢骨折脱位和骨折不愈合、外伤性骨髓炎,无切开小针刀治疗腱鞘炎和手术后皮下粘连等疾病和髋关节、膝关节人工关节置换术等有较深的研究。已发表相关学术论文30余篇。主编由山东科技出版社出版的《脊柱病综合防治》、《实用骨伤科医护问答》、《中西医结合骨伤科诊疗学》、《研究生教材手术学研究》。获奖项目有“骨宝胶囊治疗老年骨质疏松症的临床研究”(省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旋髂深动脉蒂髂骨瓣转移加中药治疗股骨头缺血性坏死实验研究”(省科技厅科技进步三等奖)。经验方“桂枝葛根天麻汤”治疗颈椎病;“腰痛一号方”治疗老年腰椎管狭窄症;“骨疽消颗粒”治疗外伤性骨髓炎,临床上收到满意疗效。培养硕士研究生31人,已毕业16人。

  擅长疾病

  脊柱疾病的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腰椎管狭窄、腰椎滑脱症、强直性脊柱炎、胸腰椎骨折伴脊髓损伤、骨关节病、骨质增生、骨质疏松症、四肢骨折脱位和骨折不愈合、外伤性骨髓炎,无切开。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齐鲁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健康早知道 如何保护膝关节 董建文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