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常识 青少年运动的注意事项有哪些(2)

  6.缺乏针对腿部的训练

  这个注意事项也不是青少年的专利,很多成年人的身体训练同样忽视腿部。腿部拥有强大的肌肉群,腿上的功夫是一切运动的根基,所有的力量都是从那里开始发出的,而腿部的大重量训练还能促使身体释放有益于全身肌肉生长的激素。

  那么,为什么还是有很多人不怎么练腿呢?因为很难,腿部肌肉是强的,它所能应付的分量也是重的,它的训练也就累,因而对意志力的要求也高。但它也是值得投入精力和汗水的。

  7.忽略基本训练项目

  即使你能持之以恒地训练,并注意制定和遵守训练和营养计划,仍然有可能收效不大。我见过不少在健身馆里训练很投入的青少年,但他们却会忽略一些重要、同时又简单的训练项目。

  就肌肉体积增长和形体塑造而言,以下几项练习是非常基本和重要的,因为它能很容易让你的肌肉纤维做出超出平时能力所及的运动。而当肌肉纤维做这样的运动时,它就只能变得更大更强。

  青少年如何健身

  (1)根据青少年的心肌纤维较细,收缩力弱,“泵血”功能差,心率快、血压低和调节功能不完善等特点,在体育锻炼时,不要做过激烈、负荷过长、锻炼时间过长和“憋气”的练习。

  (2)根据青少年易兴奋,活泼好动、精力充沛但易疲劳等特点,在体育锻炼时,要适当控制运动量和运动强度,活动时间不宜过长,在体育活动中多安排短暂的间歇次数。

  (3)根据青少年的胸廓较狭小,弹性助力大,呼吸肌力量弱、易疲劳,呼吸频率快、深度浅、肺活量小等特点,在体育锻炼时,不宜过多安排强度大、时间长的耐力练习,应选择强度小、活动时间短一些的健身跑等,并养成用鼻子呼吸的卫生习惯。

  (4)根据青少年肌肉含水分较多,蛋白质和无机物较少,肌肉力量弱,易疲劳、恢复快、骨骼有机物多、无机物较少,不易骨折,易变形,关节韧带薄弱,关节的稳固性较差等特点,在体育锻炼时要注意培养正确的姿势,不要长时间地反复跑跳,不要过多练习从高处跳下。

  从高处跳下时,要用前脚掌先落地,同时屈膝,以增强缓冲,防止身体受到过多的震动。同时力量练习负荷不能过大、时间不要过长,可采用哑铃操、引体向上、仰卧起坐、杠铃等方法进行练习。

  (5)根据青少年身体素质自然增长期和发展敏感期的特点,在体育健身锻炼时,应优先安排速度、灵敏、柔韧素质练习项目;其次,安排耐力素质练习项目,继而安排力量素质练习项目,使身体素质和运动能力的发展同步增进。

  青少年运动的好处

  一、体育锻炼对身体形态和机能的作用

  1.体育锻炼对骨骼的影响

  体育锻炼,改善了骨的血液循环,加强了骨的新陈代谢,使骨径增粗,骨质增厚,骨质的排列规则、整齐,骨骼更结实,骨质更坚固,随着骨形态结构的良好变化,骨的抗折、抗弯、抗压缩等方面的能力就有较大提高。

  人体之所以能够长高、长大,是因为骨的两端和骨干之间的髓软骨在没有结束骨化之前会不断增殖。可见,在儿童、青少年时期,即在骺软骨完全骨化前,积极参加锻炼有助于长高。健壮的体格,修长的四肢,更是众多青少年所梦寐以求的外在美的表现。

  2.体育锻炼对肌肉的影响

  体育锻炼可以使肌肉体积增大。举重、健美等力量性项目运动员的肌肉块明显大于一般正常人,这说明体育锻炼对肌肉体积的影响非常明显,一般只要进行力量训练就可以使肌肉体积增大,而且练什么肌肉,什么肌肉的体积就增大。

  肌肉力量与肌肉的横断面积成正比,肌肉体积增加,力量也相应增加,而且体育锻炼增加肌肉力量的效果也是非常明显的,数周的力量练习就会引起肌肉力量的明显增加。

运动常识 运动注意事项 青少年运动的好处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