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注意事项 养生要戒掉这些坏习惯(2)

  春季养生吃什么

  1、大枣

  中医认为春季为肝气旺盛之时,多食酸味食品会使肝气过盛而损 害脾胃,所以应少食酸味食品。而人们在春天里的户外活动比冬天增多,体力消耗较大,需要的热量增多。但此时脾胃偏弱,胃肠的消化能力较差,不适合多吃油腻 的肉食,因此,热量可适当由甜食供应。红枣正是这样一味春季养脾佳品。

  2、葡萄干

  葡萄干是很好的补中气食物,对人体有益气补血的作用。对于一些贫血、平时时常头晕的人应该常吃。春天头晕的原因有很多,主要是由于气血不足引起的,葡萄干中有丰富的铁,因此贫血人群应适当吃一些葡萄干。

  3、大葱

  葱中的维生素C含量比苹果高10倍,比柑橘高2倍。葱还含有葱蒜辣素,有较强的杀菌之作用。

  4、大蒜

  大蒜具有很强的杀菌能力。据新研究发现,大蒜还具有一定补脑作用,富含维生素B1能抵制放射性物质对人体的危害。但是大蒜不可空腹生食;肾、肝、膀胱有疾者在治疗期间应免食;心脏病和习惯性便秘者应注意少食;不可与蜂蜜同食。

  5、莴笋

  莴笋含有多种维生素,其中以铁含量较丰富。莴笋叶的营养成分高于莴笋,其中胡萝卜素高100多倍,维生素C高15倍,因此,不宜抛弃哦。

  健康养生的误区

  运动后大量喝水

  运动必然会大量出汗。如果运动时间稍长,人体失水较多,必然会感到口干舌燥。有的人运动后便大量饮水,一是觉得痛快,二是觉得大量饮水才能尽快补充身体需要,使体液平衡。实际上这种做法是不对的。人在运动时,体内大量血液存留在四肢肌肉中。如果运动后马上大量饮水,势必会使胃肠道部分血管急剧收缩,吸收能力减弱,且使人感到胃部沉重闷胀,妨碍膈肌的活动,影响正常的呼吸。因此,运动后应适量补充点水,特别是盐水,不要快速大量饮水。

  晨练越早越好

  许多人都认为晨练越早越好。其实,在天亮之前或天朦朦亮的时候,空气并不清新,不利于健身。据专家研究,在早晨6时前,空气中的污染物不易扩散,是污染的高峰期。此外,日出前,由于没有光合作用,绿色植物周围并没有多少新鲜氧气。太早晨练易患感冒,引发关节疼痛、胃痛等病症。故晨练的时间不宜早于6时。

  每天8大杯水保健康

  每个人所需要的水都不一样,喝多了不但无益健康,还会造成肾脏的负担。人体摄取的水分除了经由排汗或呼吸时排出外,仍需经由肾脏来代谢,如果水喝得太多,肾脏排水量增加,会增加肾脏的负担,易让肾脏功能衰竭,反而易影响肾脏的健康;而且,体内的电解质会因为被太多的水稀释,引发电解质不平衡的危险。

  结语:养生的注意事项是非常多的,若是想要一个健康的身体的话,一定要注意小编文中所说的这些。养生也是需要分季节的,春季养生吃些时令蔬菜是非常有利健康的,日常饮食中,应以蔬菜等素食为主,适量的摄入肉类。

健康养生的误区 养生注意事项 春季养生吃什么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