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21湖北卫视生活帮:蛔虫减肥可靠吗

 

  蛔虫我们都知道,在我们每个人的肚子里都有蛔虫,这从我们常说的那句话“你是我肚子里的蛔虫啊”就能知道。现在很多人竟然用蛔虫减肥,这是什么样的方法呢,可靠吗?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一下蛔虫减肥可不可靠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生吞蛔虫减肥不靠谱

  蛔虫的卵经过一些外界的重播进入人体以后,就很容易让人生蛔虫病。

  蛔虫卵进入人体后,在人的小肠中孵出幼虫,幼虫从肠内逸出,穿过肠壁,侵入肠黏膜和黏膜下层,钻入淋巴腺和肠系膜静脉,经肝、右心,到达肺,穿过肺泡毛细血管,进入肺泡,在经历2-3次蜕皮后,沿支气管、气管逆行至咽部。

  在咽部蛔虫静静地等候着,人的吞咽动作则是它进入下一个生命历程的阶梯。受感染后的人每吞下一口唾液,都可以帮助蛔虫重新进入消化道。在回到小肠以后,蛔虫经历第4次蜕皮,再经过数周发育成成虫。如此,才完成蛔虫的生命周期。一旦蛔虫长大,就开始利用其特点危害人。

  蛔虫不一定就会按照理想的路线到达我们的肠道中,它也可能到达别的部位,如果走错了路线,对我们的其他器官就会造成伤害。

  即便蛔虫在人体内不迷路,蛔虫自身的特点也造成了它必将对感染者造成重大伤害。蛔虫有三大特点,一是随意游走,二是爱钻孔,三是抱团打结。这三种特点的任何一种都会让人饱受痛苦。

  随意游走可引起蛔虫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蛔虫性阑尾炎等;爱钻孔可造成阑尾穿孔而导致腹膜炎,或者导致胆囊、肠穿孔,诱发急性腹膜炎,病死率可达15%;抱团打结也是蛔虫的拿手好戏,当身体里的多条蛔虫相互盘结成团,堵塞肠道之时,就成为蛔虫性肠梗阻,会让人剧烈腹痛、恶心呕吐、大汗淋漓,同时腹部出现包块,严重者可致肠坏死,死亡率极高。

  胆道蛔虫病能解释蛔虫的三大特点,指的是蛔虫从小肠逆行进入胆道,引起胆管和奥狄括约肌痉挛,以患者突然发作的上腹部疼痛。早在1765年,国外的研究人员在对尸体解剖时就发现,蛔虫喜欢钻入胆道。蛔虫进入胆道后,多数停留在胆总管,因胆囊管与胆总管之间角度较大,蛔虫很少进入胆囊,但可钻入左右肝胆管之中。中医也称由蛔虫钻入胆管的病为“厥”或“蛔厥”。

  如果有腹痛、恶心等症状,就要注意了,如果治疗不及时,对健康是有很大的危害的。

  蛔虫钻胆对人的另一个严重伤害是,形成胆石和胆石症。虽然胆石的形成有多种原因,如胆汁成分的改变、过饱和胆汁或胆固醇呈过饱和状态、胆汁囊泡及胆固醇单水晶体的沉淀促成核因子与抗成核因子的失调、胆囊功能异常、氧自由基的参与等,但是胆道细菌、寄生虫感染是不可忽视的因素。

  国外研究人员对手术取出的胆红素钙结石进行研究,发现结石内55%有蛔虫卵。国内研究人员对413例胆石进行解剖,发现以蛔虫残体为核心而形成结石占70%-84%。在另一项研究中,研究人员把手术中取出的胆石10粒锯成两半,发现石头里有蛔虫残体5粒,在显微镜下发现有大量蛔虫卵及蛔虫角皮3粒,这充分证明蛔虫是形成胆石的重要因素之一。

  当胆石嵌于胆囊颈部时,造成急性梗阻,导致胆囊内压力增高,胆汁不能通过胆囊颈和胆囊管排出,从而引起临床症状,也就是胆石症,通常表现为胆绞痛。

  呈持续性右上腹痛,阵发性加剧,可以向右肩背放射,往往会伴有恶心、呕吐。如果胆囊结石嵌顿持续得不到缓解,胆囊会继续增大,甚至会合并感染,从而进展为急性胆囊炎,如果治疗不及时,少部分患者可以进展为急性化脓性胆囊炎,严重时可以发生胆囊穿孔,甚至死亡。

  尽管蛔虫有如此大的危害,但一些现代人却打起了蛔虫的主意,让蛔虫来帮助减肥。在演艺界有一个流传已久的减肥偏方,就是吃蛔虫减肥,而且通过《瘦身男女》的女主角扮演者郑秀文广为传播,女主角就曾为了减肥生吞蛔虫。而且,网上蛔虫卵的买卖还生意兴隆,一个蛔虫卵胶囊价格高达近300元。

  尽管有人坚信减肥之后通过吃驱虫药可以打下蛔虫,但是,如果知道了蛔虫的三大特点和危害,就应当停止这种弊多利少或有害无益的做法。一个简单的事实是,当服用驱虫药时,或有发热及腹泻时,蛔虫可以钻入胆道,引起胆道蛔虫症。而且蛔虫在驱虫药的驱使下还可扭曲成团,引起肠梗阻。

  因此,对待蛔虫病首先是预防,而不是吃下蛔虫卵来主动染病。当然,即便染上蛔虫病也没有什么可怕的。可以通过解痉、止痛、消炎利胆、排蛔,并驱除肠道蛔虫等手段治愈,出现严重并发症者也可以手术治疗。

  令人鼓舞的是,研究人员已经对蛔虫基因组进行了破译,这将会提供防治蛔虫感染的新方法。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湖北卫视生活帮 蛔虫减肥 蛔虫减肥的利弊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