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15湖北卫视生活帮:蜂毒过敏的治疗

 

  我们有很多人在生活中都有被蜜蜂蛰过的经历,应该都是记忆犹新的。一般蜜蜂在蛰了人以后,它们也会死,而对我们人类也是有一定的影响的。有的生活会引发一些过敏反应。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一下蜂毒过敏要怎么治疗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蜜蜂在蛰了人以后,一般人们都会有不同程度的不适症状,有的时候会有过敏反应,有的时候还会引发死亡。

  蜂毒的成分

  透明质酸酶和磷酸酯酶 A2 是大分子化合物,有很强的免疫应答能力,是导致人体发生超级过敏反应的主要原因。

  蜂毒溶血肽是蜂毒中含量多的化合物,是一种弱性的变应原。透明质酸酶属于水解黏液性多聚体酶类,主要作用是使透明质酸与 4 -6 个非黏液性亚基组成的多聚体发生水解,水解后释放出来的透明质酸使细胞聚集在一起,从而使细胞间出现非黏液性空档,于是蜂毒中的其他组分可以顺利进入机体内部。

  有一种叫透明质酸酶的物质会让毒素对我们身体里的细胞产生伤害作用。

  组胺的含量不足蜂毒净重的2%,尽管这种剂量的组胺没有明显的生物学作用,但却会引起局部疼痛。5- 羟色胺是蜂毒中引发疼痛的主要成分,蜂毒中还含有儿茶酚胺、多巴胺和去甲基肾上腺素等。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蜂毒过敏的治疗

  1.局部处理

  人体被蜂蜇后应立即用指甲或器具沿着蜇针的反向将其拔出,在拔出蜇针之前不要挤压蜇针的根部,因为挤压会使更多毒液注入人体。拔出蜇针之后,用炉甘石洗液冲洗伤口或进行冷敷。胡蜂蜇伤与蜜蜂蜇伤有所不同,被胡蜂蜇伤后受蜇部位很难发现蜇针,这可能与胡蜂蜇针反复使用有关。对于伤口的处理,近年来发现使用糖皮质激素软膏外涂效果较好。

  2.过敏的药物处理

  对于重症蜂蜇伤患者处理的关键在于及早使用肾上腺素及糖皮质激素。蜂蜇伤后急性过敏的症状不尽相同,重症蜂蜇伤可发生喉头水肿、肺水肿、呼吸困难和过敏性休克,这些是造成院前死亡的主要原因。一旦发生蜂蜇伤特别是胡蜂蜇伤就必须及时救护,将患者立即送到附近医疗机构。

  如果患者有头痛等不适症状,这对可以取医院就诊,注射一些能缓解病情的药物。

  近年来进一步的研究证实,在使用上述方法的同时及早给患者肌内注射 0.5 -1.O mg O.1% 的肾上腺素,其疗效明显优于单纯糖皮质激素治疗,可以减少脑损害、降低死亡率。要注意,上述方法对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及消化性溃疡的患者应该慎用。

  3.血液净化

  血液净化是治疗蜂蜇伤的重要手段,重症蜂蜇伤在短时间内即可导致人体脏器受损,尽早血液净化有利于尽快清除体内毒素,减轻脏器损伤,缩短住院时间,降低医疗费用。目前用于蜂蜇伤的血液净化技术有血液透析 (HD)、腹膜透析(PD)、血液灌流(HP)、血液透析灌流(HDP)、连续性血液净化(CBP)、血浆置换(PE) 等,大多数学者主张 HP+HD 联合运用,提高治疗效果。

  HD 能清除体内多余的水分和中、小分子毒素,且能纠正酸碱失衡及电解质紊乱,但对已经同血浆蛋白结合的毒素清除效果差,而HP 可以强力吸附与血浆蛋白结合的毒素,广谱清除体内各种毒素及多种炎性介质。对蜂蜇伤患者常将 HP 和 HD 联合使用,达到既清除蜂毒,又维持患者水、电解质、酸碱平衡的目的。PE 对于重症患者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可先行 1-2 次。

  综上所述,重症蜂蜇伤可使患者器官功能受损、危及患者生命。蜂毒中某些成分可导致人体过敏及炎性反应。

  及早联合使用肾上腺素和甲泼尼龙可有效控制病情、改善患者预后,血液灌流联合血液透析既有利于清除蜂毒,也利于维持患者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

湖北卫视生活帮 蜂毒的成分 蜂毒的治疗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