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28湖北卫视生活帮:油锅起火怎么办

  每家每户在炒菜的时候,都需要用到油锅。但是因为一些不注意的事情,导致油锅着火了,这时候,就有很多人会觉得手忙脚乱。那么,如果油锅起火了,我们究竟应该如何是好呢?接下来就让我们跟着视频一起了解油锅起火的处理方案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油锅起火怎么办

  每家每户在炒菜做饭的时候,都应该时刻的注意避免油锅起火。

  家庭日常食用油品主要分为植物油和动物油,都属于可燃液(固)体,在锅内被加热到450℃左右时,就会发生自燃,立刻蹿起数尺高的火焰。

  如果不懂消防常识,采取了错误的灭火方式,就会导致火焰外溅,烧着家具和房屋,造成不应有的损失。

  油锅起火的主要原因有:

  (1)如果用油炸食物的时候,放的油太多,然后油温度过高,遇到一些火就会燃烧。

  (2)油炸食物时加温时间过长,使油温过高引起自燃。

  (3)点火锅时,火锅位置放置不当,将可燃物引燃。

  (4)在火炉上烧、煨、炖食物时无人看管,浮在汤上的油溢出锅外,遇明火燃烧。

  (5)如果因为炒菜做饭的方法和方式不对,也会使得油锅因为喷溅而燃烧。

  (6)油锅起火后处置方法不当,弄翻了锅,弄洒了油。

  (7)厨房电线短路打火。

  (8)抽油烟机杯罩等积油太多,翻炒菜品时,火苗上飘,吸入烟道引起火灾。

  如果厨房油锅突然起火,我们该如何处置呢?

  1.迅速关闭燃气阀门

  这个是关键的,任何时候,都要先切断火灾源头。

  2.巧用身边工具灭火

  湿布

  家庭厨房油锅起火,如果初起火势不大时,可以用湿毛巾、湿抹布等直接覆盖在油锅上将火苗盖住,这样就能把火“闷死”。

  锅盖

  当锅里的食油因温度过高着火时,千万不要惊慌失措,更不能用水浇,否则烧着的油就会溅出来,引燃厨房里的其他可燃物。

  这时,应先关闭燃气阀门,然后迅速盖上锅盖,使火熄灭。如果没有锅盖,手边其他东西如洗菜盆等只要能起覆盖作用的都行。

  蔬菜

  其实,蔬菜也是天然的“灭火剂”,将切好的蔬菜迅速倒入锅内同样也能起到灭火作用。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湖北卫视生活帮 着火 起火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