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24湖北卫视生活帮:刹车突然失灵怎么办

  现在有车一族是越来越多了。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在开车的时候,突然刹车失灵了,那么我们该如何解决呢?今天生活帮告诉你,如果刹车失灵了,千万不要慌张,做到以下几点,照样让你毫发无损。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刹车突然失灵怎么办?

  车子开得快和慢都不是一件重要的事情,重要的事情就是能够平平安安到达目的地。

  车能跑多快不重要,关键是能刹车得住。那么司机开车怎么检查刹车,刹车突然失灵怎么办呢?

  司机开车怎么检查刹车?

  1、看外观

  方法:观察制动盘外观,看看有没有较多的泥土、灰尘,如果您的爱车灰尘很多,赶快洗车吧。

  注意:如果实在刹车盘很热的时候,不能冲洗刹车片,这样会让车子刹车失灵。

  2、触手感

  方法:观察刹车片,并用手轻触刹车盘的划痕,如果出现较多深划痕,就要注意了,该打磨还是该更换,应该去修理厂找专门的维修技师处理。

  注意:触摸刹车片时一定要注意温度,几次较重的刹车就可能让刹车片烫手。

  3、捏厚度

  方法:检车刹车片的磨损量,制动盘的磨损量要在厂家规定范围以内,用手大概比较一下,如果磨损量较大,则应该考虑找专业维修技师看看是否需要更换。比较一下四个车轮制动盘磨损是否均匀。

  注意:还是得时刻注意着刹车盘的温度,千万不能太热。

  4、查液位

  检查制动液的液位。

  方法:检查制动液高度,拧开制动液壶,液位应该在两个刻度之间,太多、太少都会影响制动力,以合适为宜。

  检查制动液颜色。

  注意:防止水、汽油以及一些固体杂物落入制动液壶中,这些东西可能导致制动力损失。

  5、看仪表

  仪表盘制动系统报警灯亮起的时候就意味着制动系统出问题了,这时就需要做系统的检查:

  ①看看手刹放没放好,(放好手刹的标准)。

  ②看看制动液是否足够,上面已经有了。

  ③看看刹车片是不是太薄了。

  ④拔下蓄电池电源过几秒再插上,看看是否能排除传感器故障。

  开车时刹车突然失灵怎么办?

  急行的车辆,刹车突然失灵,对于经验丰富的老司机来说,可能通过恰到好处的应急操作能化险为夷,一旦发生在缺乏经验的新手身上,后果将不堪设想。

  一般情况下,导致刹车失灵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①因驾驶员的操作不当导致机件失灵,如长时间下坡致使刹车片摩擦,温度过高、刹车毂炭化、刹车功能完全失效。

  ②平时缺乏良好的保养习惯,刹车总泵里杂质太多、密封不严、真空助力泵失效、刹车油过脏或几种刹车油混合使用受热后出现气阻、刹车总泵或分泵漏油、储气罐或管路接口漏气致使刹车无法正常工作。

  ③因严重超载,高速行驶的车辆由于惯性,导致刹车失灵。

  那么开车时刹车突然失灵怎么办呢?

  ①换档配合手刹避险法

  根据路况和车速控制好方向,脱开高速挡,同时迅速轰一脚空油,将高速挡换入低速挡。这样,发动机会有很大的牵引阻力使车速迅速降低。

  在换低速挡的同时,应结合使用手刹,但要注意手刹不能拉紧不放,也不能拉得太慢。

  如果拉得太紧,容易使制动盘“抱死”,很可能损坏传动机件而丧失制动能力。如果拉得太慢,会使制动盘磨损烧蚀而失去制动作用。

  ②上坡减档制动停车法

  上坡时出现刹车失灵,应适时减入中低挡,保持足够的动力驶上坡顶停车。如需半坡停车,应保持前进低挡位,拉紧手制动,随车人员及时用石块、垫木等物卡住车轮。

  如有后滑现象,车尾应朝向山坡或安全一面,并打开大灯和紧急信号灯,引起前后车辆的注意。

  ③下坡借力障碍物强行停车法

  平行或下坡时刹车失灵,驾驶员不能利用车辆本身的机构控制车速时,应果断地利用天然障碍物,如路旁的岩石、大树等,给汽车造成阻力。

  如果一时找不到合适的地形、物体可以利用,紧急情况下可将车身的一侧向山边靠拢,以摩擦来增加阻力,逐渐地降低车速。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刹车 刹车失灵 湖北卫视生活帮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